•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六大特征”显示经济稳定前行
  • “六大特征”显示经济稳定前行

    时间:2019-11-13 18:58:39  来源:求是网  作者:思力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及时出台一系列“六稳”政策举措,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三季度,我国生产需求持续扩大,就业物价基本稳定,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新动能较快成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下阶段,尽管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大国经济的规模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明显,随着宏观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国内市场进一步壮大,产业发展优化升级,积极因素增多,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基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大盘”稳定。从总体上看,我国经济运行呈现以下“六大特征”。

    一是经济增长总体平稳。灵活运用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力提效,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加大对民生等重点领域的财政支出保障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今年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用改革的办法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有力促进了经济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在较高基数上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比较分析表明,我国经济增速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世界经济体中位居第一,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二是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出台一系列政策促消费稳投资。推动居民消费提质升级,鼓励促进文化、体育、家政、旅游等服务消费,消费“压舱石”分量加重。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1.6%和11.1%。“十一”期间,各地接待国内游客同比增长7.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增长8.5%。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0.7个百分点。在扩消费的同时,积极增加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有效投资。前三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教育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0.0%和18.5%,分别快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34.6和13.1个百分点。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0.3%。

    三是产业发展持续升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优化。大豆播种面积增加1000万亩以上,品质好、市场价格优的中稻以及一季晚稻面积增加。大力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工程,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适应消费升级需要增加有效供给。工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服务业“稳定器”作用巩固。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7%和6.0%,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1和0.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0%,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6%,高于第二产业增长贡献率24.3个百分点。

    四是城乡区域差距缩小。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4%,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率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75,同比缩小0.03。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前三季度,中部、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9%和6.3%,快于东部地区3.4和1.8个百分点;中部、西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4%和9.0%,快于东部地区0.8和0.4个百分点。

    五是民生保障扎实有力。聚焦人民所想所盼,切实做好民生实事。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灵活就业健康发展,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的99.7%。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继续稳定在较低水平。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与GDP增长基本同步。继续抓好粮食生产,落实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多渠道增加猪肉供应,向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六是三大攻坚战继续显效。重点领域风险总体可控。9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4150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精准脱贫持续加力,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前三季度,贫困人口相对较多的西藏、贵州、青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名义增长12.9%、10.6%和10.1%,分别快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1.4和0.9个百分点。节能降耗取得新进展。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着力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前三季度,全国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5.4%和1.6%;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5%,上升2.6个百分点。

    上述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砥砺实干、攻坚克难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经济无惧风雨,走势稳健,展现出强大韧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