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一家做”变“大家做”
  • “一家做”变“大家做”

    时间:2019-10-15 19:25:06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李立峰 石磊

    “一家做”变“大家做”

    重庆垫江:六责协同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

    “牢牢抓住管党治党的牛鼻子,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用协同来推动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一家做’向‘大家做’转变。”近日,重庆市垫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许世兰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院探索全面从严治党“六责协同”机制,把党组主体责任、机关党委直接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具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的横向协同与纵向压力传导结合起来,努力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连续8年保持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零记录”。

    缘起: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近年来,垫江县检察院结合上级巡视巡察、执纪审查、监督检查通报,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发现,该院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党组“挂帅不出征”,纪检组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责任落实还存在死角和不全面等现象。究其根源,往往是主体不清、协同不够。为此,该院着力从体制机制上突破,开出了“六责协同”的药方。

    在许世兰看来,“六责协同”有利于优势互补,协同“作战”,有利于推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从“一家做”向“大家一起做”转变。责任落实就好比系统作战,党组找准目标定位、组织力量,机关党委组织推动党建任务具体落实,党组书记发挥“头雁效应”,分管领导具体指挥责任落实,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抓好责任落实,纪检组发现各类问题,形成责任落实的合力。

    许世兰告诉记者,党组主体责任是“纲”,牵头抓总,认真研究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其他五个责任的全面领导和组织。纪检组监督责任是保证,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重点。党组书记第一责任是关键,必须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机关党委承担直接责任,协助党组抓好机关党的建设。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必须做到推动业务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融合、协同发展。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承担具体责任,必须打通责任传导的“最后一公里”。

    许世兰说,建立“六责协同”机制,就是从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领域做起,从责任协同不给力的事项上突破,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通过解决管理上的宽松软,治理工作中的庸懒散等问题,强化担当作为,实现检察工作水平大提升。

    实施:横向协同与纵向传导

    为确保“六责协同”机制发挥作用,垫江县检察院构建起“明责、督责、考责、问责”工作体系。

    明责是前提。围绕“谁来做”“做什么”,该院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党组36项正面清单和7项负面清单,党组书记26项正面清单和6项负面清单,班子成员17项正面清单和7项负面清单,机关党委14项正面清单和5项负面清单,纪检组17项正面清单和5项负面清单,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16项正面清单和6项负面清单。正负清单的建立实现把责任分解到工作任务中、落实到具体人头上,厘清了权力“边界线”,明确了“责任田”,让每位党员干部都能找到自己明晰的责任定位。

    为把六大责任主体横向协作与压力传导相结合,强化监督检查,该院纪检监察部门发现制度、管理漏洞及其他问题,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形式书面抄告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督促分管部门抓好整改。

    “协同包含监督的成分。”该院纪检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党组监督责任部门履责情况;党组和纪检组可以监督班子成员履责情况;纪检组和党组相互精心监督。一旦有关责任主体出现“卡壳”,其他责任主体能够及时监督、跟进纠偏,避免各自为政。

    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才能倒逼责任落实。该院建立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专项考核三项制度。平时考核主要采取列席重要会议、与干警谈心谈话、检务督察等途径对责任主体日常履责情况进行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主要采取述责述廉、工作测评、谈话等方式对责任主体进行综合性考核;专项考核主要对责任主体完成上级交办的专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担当精神、作用发挥、实际成效等情况进行针对性考核。坚持结果导向,实现奖惩结合,做到考核结果与公务员平时考核奖金、司法绩效和公务员年度考核挂钩。此外,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着力解决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该院将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机制融入公务员平时考核、司法责任制考核和公务员年度考核,实现为检察人员减负的目标。

    “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如何确保纪律规矩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落实在口头上?该院纪检组动了一番脑筋:构建起“约谈提醒+区分追责”的问责体系。建立约谈提醒制度,制定《约谈提醒暂行办法》,对约谈提醒适用范围、谈话主体、约谈程序、监督检查作出明确规定。根据《办法》规定,被约谈人员应当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对被约谈问题及整改情况作出说明。强化区分追责,出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问责办法》,对6类责任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区分不同情节严肃追责问责,建立通报批评、深刻检查、调整岗位、取消考核优秀、纳入晋升评价等5种问责措施,推动责任主体认真履责。

    效果:三项措施同向发力

    “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履行主体责任,还需落实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三项配套措施,推动‘六责协同’机制达到理想效果。”许世兰说。

    抓实从严教育。该院加强警示教育,出台《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和《“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工作方案》,选取鲜活案例和素材,把“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唤醒“梦中人”,棒喝“边缘人”,教育“正派人”。加强廉政党课教育,将7月确定为“廉政党课教育月”,由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分别为全院干警上廉政党课。加强任前廉政谈话,把新任领导干部接受廉政教育作为任前第一课,由党组书记、政治部主任和纪检组长联合对新提升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抓好从严管理。“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管灵魂”。该院坚持从制度着手,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罗列5项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分析研判,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防控司法办案中的廉政风险。健全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6项规章制度,制定会风会纪、请休假等16项规章制度。完善考核管理制度,将检察人员廉洁从检情况、办案规范情况、办案质量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抓好从严监督。该院纪检组通过列席党组会议、参与现场监督检查等方式,紧盯择优竞争、资金分配、人事任免等权力运行关键点。深化司法办案专项监督,通过联合综合业务管理部门,采取登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评查案件等方式,重点查找司法办案瑕疵问题、司法作风问题和办案纪律问题,防范执法办案领域风险。“三重一大”解决监督“精度”的问题,司法办案专项监督,解决监督“深度”问题,政治监督解决监督“广度”问题,三类监督互为补充、同向发力,形成监督闭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