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海外网评:探索区域融合新路,习近平南亚行释放重要信号
  • 海外网评:探索区域融合新路,习近平南亚行释放重要信号

    时间:2019-10-15 19:24:32  来源:海外网  作者:郭学堂

    10月13日晚,习近平主席在结束同印度总理莫迪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和对尼泊尔国事访问后,回到北京。10月11日至13日,在三天两夜时间里,习近平主席不辞辛劳出席多场活动,既有隆重热烈的国事活动,也有不拘形式的深度晤谈。习近平主席从历史角度审视、从战略高度引领、从现实层面规划中国与两国关系的长期发展。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在世界经济出现停滞、大国关系和南亚地区形势发生新的、微妙变化的背景下进行的,可谓“来得及时、谈得实际、值得回味”。

    增进中印战略互信

    发展中印关系不仅需要战略眼光,更需要战略勇气。此次在印度金奈举行的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是2018年4月两国领导人在武汉举行首次非正式会晤的继续。从武汉会晤到金奈论道,两国领导人就巩固和发展中印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有了更多战略共识,避免让分歧在国际形势困扰下影响中印关系大局和地区稳定。

    近些年来,由于大国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美国国际战略出现了大调整,大国竞争越来越激烈,地区安全热点不断。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印战略互信问题变得至关重要。

    习近平主席在金奈会晤中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六点意见,其中特别强调战略互信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正确看待两国间的分歧,不能让它冲淡两国合作大局,同时通过沟通逐步寻求理解,不断化解分歧。中方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印度发展得好。中印要相互成就、相互“照亮”。

    这是中国文化“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思想的具体体现和运用,是既朴素又超前的外交思维。实际上,战略互信的“阀门”打开了,中印关系的发展才会细水长流。在解决边界问题、增进两国军事安全互信,中印有很多工作要做,也能够做到。

    加强战略互信需要建立战略共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合作。作为两个人口大国、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代表,中印不仅要维护两国的发展利益,还要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两国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中俄印、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多边机制框架内都有广阔合作空间。无论是“中印+”朝南亚、东南亚还是朝非洲拓展,只要对中印发展有利、对发展中国家有利,两国就需要合作,也必须合作。

    加强战略互信更需要双边在政治上“对表”,在政策上“对接”。在金奈会晤中,双方宣布中国福建省和印度泰米尔纳德邦、泉州市和金奈城建立友好省城关系,是两国地方合作将历史交汇与现实发展相结合的新体现,谱写出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中印经济关系存在着很大互补性,有着很大发展潜力。中印领导人一致同意,以设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为契机,加强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印方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印投资制造业等产业,中方欢迎印度药品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赴华投资合作。双方还将在2020年共同举办庆祝建交70周年70场系列活动和 “中印人文交流年”活动,并将合作研究中印交往的历史。中印关系有了牢固的发展基础,战略互信也会相应增强。

    迈上中尼关系定位新高度

    中国与尼泊尔自1955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总体上平稳。习近平主席在会晤尼泊尔总统班达里时,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新定位不仅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赋予中尼关系更重要的地区影响。

    平等互利是中尼关系稳定的前提,也是合作发展的基础。中尼相互支持对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尼方特别强调,决不允许任何反华势力利用尼领土进行任何反华活动。虽然两国国力、人口、历史和文化差别大,但尼方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尼关系发展长远目标。

    中尼关系发展需要“精耕细作”。近年来,两国进一步推动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双方就构筑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达成战略共识,这不仅有利于中尼两国经济合作,还有助于推动南亚地区的经济融合。与此同时,尼泊尔也成为南亚首个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每年人员往来达到30多万人次。习近平主席此次同尼方领导人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见证签署了涉及国计民生各领域的20份合作文件,为中尼世代友好开辟了新的光明前景。

      开辟南亚地区合作新前景

    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印度和尼泊尔两个南亚国家,其影响和意义远超双边关系本身。就在习近平主席出访前夕,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访问北京,中巴一致同意,将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和更紧密的战略沟通,及时就重大问题协调立场,并将高标准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双方还将加强在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的沟通合作。这说明,中国与南亚国家关系的发展是相互联系的,共同建设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共同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的和平崛起有目共睹。印度能否像中国一样实现和平崛起?印度的发展壮大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这决定了印度崛起必须走和平的道路。中印实现“龙象共舞”,亚洲实现可持续崛起,其国际政治和和经济意义将是历史性的。

    中国迈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与印度建设“新印度”的愿景是相辅相成的,是相互支持的关系,而不是相互制约的关系。习近平主席说,“维护好、发展好中印关系,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政策”,“中印在维护全球稳定和推动发展方面肩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莫迪总理也表示,印方珍视维护自身战略自主性,愿同中方加强在多边框架下的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

    毋庸置疑,中印战略关系把握好了,中印关系发展才能持续注入强劲的内生动力,携手实现中印两大文明伟大复兴。中印关系发展得好,南亚地区形势就会改观,走上经济合作与融合的新道路。

    (郭学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亚和印度洋研究中心主任,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