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70年,伟大的奋斗精神(望海楼・辉煌中国・精神篇②)
  • 70年,伟大的奋斗精神(望海楼・辉煌中国・精神篇②)

    时间:2019-09-18 18:2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孙懿

    70年前,一个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出现在了世界的东方。对于这个刚刚诞生的共和国,有不少西方人士心存怀疑,他们认为众多的人口是新中国不堪负担的压力,甚至有人预言中国政府解决不了人民吃饭问题。

    然而70年过去,中华大地可谓“换了人间”。经过长期积累和不懈奋斗,中国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与日俱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惊人的历史成就面前,一切质疑和否定早已烟消云散。

    中国人民今天所拥有的一切来之不易,其中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也蕴含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书写的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而贯穿始终的一条文脉就是伟大的奋斗精神。中国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回溯华夏历史长河,奋斗精神是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民族基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刚健有为、积极进取被认为是做人、成事的基本态度。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几千年来,中华民族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建大好河山,垦广袤良田,治大江大河,营造多姿多彩的生活,推动中华文明绵延赓续,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砥砺奋斗精神,使之深深融入自己的血液和灵魂。

    聚焦中国近现代史,奋斗精神是推动历史不断发展前进的密钥。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也是中国人民砥砺奋斗的三座历史丰碑。从一代代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抛头颅、洒热血,到革命战争年代红军翻雪山、过草地,再到深化改革开放时期啃硬骨头、涉深水区……不难发现,中国人每一次从困难中站起来继续向前,每一次创造、每一次超越的背后,都有奋斗精神提供着强大的支撑。

    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奋斗精神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需动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当今中国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奋进的时代,必须传承和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中国70年里,那些展现奋斗精神的身影历历在目:为堵井喷,“铁人”王进喜纵身跃进泥浆;狂风肆虐,“公仆”焦裕禄带头顶着风沙去查风口;武夷山下,“樵夫”廖俊波身先士卒“背石上山”……今天我们所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的奋斗者,是钻研技艺的“大国工匠”,是奋战在扶贫一线的驻村干部,是风雪中穿行的快递小哥,是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每一个为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的奋斗者,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的接力者、传承人,他们正在广袤的国土上续写着近14亿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