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宁夏海原:让扶贫项目从“输血”变为“造血”
  • 宁夏海原:让扶贫项目从“输血”变为“造血”

    时间:2019-07-10 18:53:35  来源:正义网  作者:崔晓丽

    正义网中卫7月10日电(见习记者崔晓丽)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华润集团在扶贫领域是一块响当当的招牌。2012年底,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部署,华润集团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海原县。在过去的七年时间里,华润集团和当地政府一起,通过创新实施“华润基础母牛银行”产业模式,实现了政企的双赢。6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华润集团在海原县设立的公司,还原企业定点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支部书记钱涛介绍“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扶贫模式。崔晓丽 摄

    六盘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全国14个特困片区中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解决难度最大的片区。海原县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核心区,是集干旱山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面对这样的条件,企业帮扶从何做起?经过海原县委、政府与扶贫企业一年多的反复调研论证,认为海原县是草畜为主的传统农牧业县,农民种草养牛养羊的基础较好,可以发展高端牛肉产业。

    “从短期来看,是立足本地优势,同时借助了华润集团供港的优势品牌和华润万家4000多家终端门店的市场优势,为搭建‘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奠定基础。从长期来看,为贫困地区建立一个高端肉牛繁育基地、高端供港牛肉的绿色生产基地,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政企双赢。”海原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穆华说。

    “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是指,华润集团从各地精心挑选基础母牛,采取三户联保方式赊销给贫困户3-5头分散养殖。每头基础母牛的价格大概是10000元,由企业提供3年期无息借款6000元,再由政府补贴2000元,剩余2000元由农户负责偿或用回购牛犊款抵顶。生产的牛犊经过农户养殖,体重达到200到300公斤左右后,华润公司按照保底价全部回购,养殖户只需要精心饲养就可以,不用担负市场风险。

    龙头企业有了,产业选准了,如何让贫困户参与养牛?如何养好牛?怎样让他们脱贫致富?这三个问题,让县政府和扶贫企业费了一番功夫。

    从企业来看,华润集团首先解决了资金问题,无偿捐赠3.85亿元,成立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和华润合作联社,选派专业技术团队,按照“龙头企业+合作联社+养殖合作社+专业村+养殖户”的思路,搭建好“华润基础母牛银行”产业扶贫模式。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支部书记钱涛告诉记者:“其中1.2亿元作为牛肉产业发展基金,重点用于向贫困户赊销基础母牛,2.65亿元用于建设育肥场、饲料草加工厂和屠宰加工厂,服务科学养殖和后端品牌加工销售。”

    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母牛育肥舍。崔晓丽 摄

    从政府来看,首先要解决的是群众的接受问题。“项目启动初期贫困户不接受,总认为赊销牛价格高,企业在赚钱。为了打消贫困户的顾虑,政府加大宣传力度,挨门上户进行宣传。最后决定先从养殖基础条件好的乡村做起,先从有养殖经验的大户抓起,引领示范。”穆华说,随着养殖户因此赚钱致富,其他农户主动加入进来。

    农户从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赊销回来的基础母牛养在家里。海原县政府供图。

    海原县曹洼乡脱烈村一队的白玉虎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一开始怕赔钱,不敢养,看着别人慢慢发了‘牛财’,2015年的时候,我也从华润集团贷款买了四头母牛。”白玉虎记得,当时买牛、买饲料、建专业牛棚等大概花了三万块钱,因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可以无息贷款,当时觉得可以尝试靠养牛改变生活。“母牛大概8个月就可以出栏,2016年有了利润,一头牛大概能净赚6000块钱。现在家里养着七头牛,四头大的,三个牛犊,一年下来可以长余3万多块钱。”他说,以前全家年收入还不到一万块钱,现在是实实在在感觉到了收入逐步上升,日子慢慢红火起来。

    数据显示,海源华润农业有限公司累计向8836户赊销高端肉牛27190头,带动形成高端肉牛养殖专业村32个,养殖大户2560户,养殖专业户做社17个,全县肉牛饲养量从2014年的15万头增加到现在的25万头。在海原县出现了“人人讲牛、村村养牛、乡村抢牛”的局面。

    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收购回来的母牛在育肥舍里吃草。崔晓丽 摄

    企业帮扶带来的还有就业岗位的增加。穆华告诉记者,华润集团刚来的时候,县里就提出了个小要求,如果基础用工的话,尽量选择本地的,最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这是扶贫工作中联农、带农的体现。“现在我们的管理层,也在尽量录用宁夏籍员工,现在在宁夏大学设置了校园招聘点。”钱涛补充说。

    50多岁的柯大爷在公司负责母牛喂食、育肥舍打扫的工作,月工资2000元。崔晓丽 摄

    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2014至2018年,当地累计脱贫出列121个贫困村,减贫21186户85447人,贫困发生率为5.57%。2018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8511元,同比增长10.5%。穆华说,企业定点帮扶工作,让群众思从思想观念、经营理念、生产方式上极大转变,内生动力的极大提升,海原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