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千里追捕,席地而睡!办案民警讲述真实的抓捕经历
  • 千里追捕,席地而睡!办案民警讲述真实的抓捕经历

    时间:2019-07-01 21:02: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唐

    新华社杭州6月30日电(记者唐)6月26日凌晨,在陕西白河的一个高速服务区内,一群人席地而睡,每个人身下只垫了一张硬纸板,“以天为盖,以地为铺”。 

    他们是一群来自浙江桐乡的公安民警,一行80余人,历时四天四夜,跋涉3000多公里,只为端掉陕西汉中的一个诈骗团伙。

    而这起案件的起因,源于前期桐乡警方接到的一个报案――一位董姓市民因网上交友被骗数百元。“我们通过追踪资金流向发现,全国各地有很多人向这个账号汇钱。”桐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姚根强说。

    警方判断,这数百元背后,应该是一个庞大的诈骗团伙。

    经过严密侦查取证,桐乡警方判断该团伙藏匿于陕西汉中。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逐步摸清了团伙的大致架构和藏匿位置。“狡兔三窟”,这个团伙共有8个分散的窝点,涉及人数众多。

    一场收网行动箭在弦上。25日凌晨,桐乡市抽调80余名警力,分坐3辆大巴车,开启了这趟长达20多个小时的“远征”。然而,路途比预想的还要艰辛。

    “原本预计25日半夜能赶到汉中进行休整,结果因路况复杂、大巴车限行、限速等原因,直到26日凌晨,还没抵达目的地,民警们只能露宿在陕西境内的白河服务区。”姚根强说。

    服务区的条件比较差,没有多少长桌椅,很多民警只能用纸板垫在地上躺着休息。没过几个小时,队伍又重新出发,于26日中午到达汉中,便马不停蹄地展开抓捕行动。

    27日凌晨,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专案组先后对8个窝点的嫌疑人进行集中收网,共抓获嫌疑人167名。经查,自2018年以来,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长年盘踞在陕西省汉中市,通过诱骗等手段拉拢、招募老乡、朋友,后进行统一集中、住宿、培训,以女性身份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添加男性网友,假装谈恋爱,谎称生病住院、需要路费等为名大肆进行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目前,该团伙中的72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桐乡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姚根强告诉记者,在整个追捕过程中,多数民警不过睡了短短几个小时。“大家来回跋涉3000多公里,困了睡路边,饿了吃泡面,办案确实很辛苦。”姚根强说。

    面对朋友圈的刷屏点赞,姚根强很淡然,他说,“席地而睡”是小事,成功破案才是大事。他在朋友圈写道,“我们不埋怨,不抱怨,齐心协力,不负所望。为兄弟们点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