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陕西榆林:开展“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纪实
  • 陕西榆林:开展“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纪实

    时间:2019-06-16 19:23:01  来源:正义网  作者:倪建军 范继东

    滩上见绿的美景又回来了

    陕西榆林:开展“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纪实

    “检察院的公益诉讼真管用,不仅我们之前反映的排污口被拆掉了,连河畔乱堆垃圾的问题也解决了,我们又可以在河边散步、锻炼了!”日前,陕西省府谷县新区居民代表来到该县检察院,拉着检察官王彦云的手连连道谢。

    “黄河万里触山动,盘涡毂转秦地雷”。黄河流经榆林市的6个区县,哺育着沿岸的数百万百姓。但随着经济不断发展,黄河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峻。2015年以来,榆林市检察机关全力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唱响了新时代的“保卫黄河”曲。

    敢于较真碰硬 铁腕监督治乱

    2018年4月23日,府谷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县新区经济适用房附近居民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黄河,污水臭味熏天,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希望检察机关介入调查。府谷县检察院立即派干警展开走访调查、现场勘验,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为彻底摸清污染情况,该院民行部干警全员出动,对黄河府谷段及支流“四乱”现象、乡村环境污染问题等公益诉讼线索展开全面调查。通过调查取证后,检察院向该县水务局、环保局、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相关行政单位对非法采砂、非法开挖鱼塘、非法搭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

    这份检察建议引起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了“黄河河道采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生活污水整治工作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投入资金510万元。专项行动共撤离采砂船60只,清理采砂配套设备73台,清理转运砂石、凝土块等43万余立方,覆平大型沙坑55处,撤除非法房屋69间,清理拆除鱼塘、搅拌站7处,清理排污口5处,恢复沿岸原状80公里。检察院全程参与跟踪监督,多年来未解决的“四乱”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堤上见河、河上见滩、滩上见绿的美景又回到了老百姓身边,老百姓交口称赞。

    “光靠我们水利局单打独斗解决黄河‘四乱’问题,有时候真有点吃劲,效果也并不是很明显。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咱们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专业优势,携手共同治理黄河顽疾,黄河‘四乱’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整治效果,检察院的监督真管用!”这是府谷县水利局局长谭玉山发自内心的赞许。

      依法精准监督 促进规范管理

    榆林市两级检察机关与当地河长办、水利局加强协作,针对黄河榆林段的“四乱”情况,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专业优势,全面勘查,突出重点,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保黄河“四乱”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吴堡县检察院通过摸排勘查,发现黄河吴堡段虽只有45.7公里,但非法采砂场竟多达40余户,无证采砂、无序采砂问题愈来愈严重。为此,吴堡县检察院专门向该县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检察机关发现宋家川镇杨家店村内黄河河道上仍然存在非法采砂现象,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县水务局在责令关停及行政处罚后,再未采取持续有效的监管措施。吴堡县检察院依法起诉该县水务局,要求法院确认水务局不依法履职的行为违法,并责令水务局继续履职,保护河道砂石资源。法院经审理后作出了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水务局积极执行判决内容,与有关职能部门成立联合执法小组,陆续开展了多项河湖执法行动,关停非法采砂场、碎砂石场14处,拆除取缔违规侵占河道、违建房屋53处。目前该县40余家采砂场51只采砂船已全部撤离河道,并分片集中封存。

    贡献检察智慧 促进协调发展

    今年初,榆林市检察机关发现黄河非法采砂经整体治理后,虽然取得良好的生态效果,但是也暴露了诸如就业压力变大、地方经济发展趋缓、建筑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为此,在检察机关的参与、谋划下,该市沿黄河的6个区县政府均就黄河河道采砂向黄河委员会申报了《黄河河道采砂实施方案》,该方案从采砂分区、禁采区、可采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等11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划,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河道采砂行为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和谐发展。

    在吴堡县检察院的建议下,该县水务局积极对黄河吴堡河段的采砂进行规划,确定了4个采砂区、5个采砂场、9处采砂点,并于今年5月对9处采砂点的经营权进行公开竞标拍卖,拍卖成交价共2565万元。这标志着在检察公益诉讼的精准监督下,黄河河道采砂管理进入了科学规划、有序开采的轨道。

    横山区检察院成立了陕西省首家“水利公益巡回检察室”,制定了《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工作办法(试行)》,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合检查等方式,对全区水利资源进行全面主动监督,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就水利资源、环境污染建立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提供了新样本。

    榆林市检察院还与山西省吕梁市、忻州市两地检察院及沿黄河的13个县区院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制定了《关于开展“黄河母亲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构建黄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共同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榆林市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6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7件,各相关行政机关均能及时回复并全面积极整改,取得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