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专家:新时代开展党内监督工作应明确四个问题
  • 专家:新时代开展党内监督工作应明确四个问题

    时间:2019-05-21 19:56:48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杨波

    正义网讯(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波)5月18日,“新时代党内监督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在京高校的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党内监督”话题展开研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内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意义重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原主任李雪勤在发言中详细回顾了党内监督工作的发展历程,认为党内监督工作意义重大。他说,进入新时代,开展党内监督工作应明确四个问题,即明确党内监督的职责是规范权力;明确权力的边界;应将权力制约、权力监督和权力公开并列起来讲,不可割裂开来;在开展监督和问责工作中,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谨防问责过多过滥和过度问责的情况发生。

    “党的建设涉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多方面,而这些方面都包含了党的监督建设。”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表示,进入新时代,不断加强党内监督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过勇指出,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讨会上,对于如何加强新时代党内监督工作,多位专家学者表达了自己的思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认为,应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从制度上寻求突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杜治洲认为,应加快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查处贪官的同时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同时进行廉洁教育。而在教育方面,不仅应当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更应进行制度教育,提高大家遵守制度的意识和自觉性。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昭晖,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庄德水,还从破解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的难点问题、将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更好地融合、补足监察监督短板等角度,提出了加强新时代党内监督工作的建议。

    据研讨会主办方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介绍,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自2012年3月成立以来,聚焦我国反腐败与廉政建设发展新趋势新动向新问题,每年不定期组织专业研讨会,受到学界和业界的鼎力支持和广泛关注,而该中心组织发起的“五道口廉政论坛”如今已成为廉政研究与学术交流领域的一个品牌。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等参加了研讨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