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西安灞桥:通过公益诉讼消除铁路安全隐患
  • 西安灞桥:通过公益诉讼消除铁路安全隐患

    时间:2019-05-18 14:47:08  来源:正义网  作者:岳红革

    【公益诉讼进行时|为“铁老大”解决老大难西安灞桥:通过公益诉讼消除铁路安全隐患】

    由于在铁路规划建设过程中,协调管理不到位,西康(西安到安康)铁路线、郑西(郑州到西安)高铁线在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运行地段存在线下不安全因素,成为困扰铁路运营部门的老大难问题。对此,灞桥区检察院积极运用公益诉讼手段为两条铁路线排除了安全隐患。

    2018年6月,灞桥区检察院接到线索,反映西康铁路在灞桥辖段的一处铁路地基遭到破坏,该院民行部门检察官立即进行调查了解。

    西康铁路中有一段铁路路基与灞桥区邵平店村相临,该村村民图生活便利长期向铁路路基排放生活污水,铁路部门多次反映问题迟迟得不到根本解决。目前,高大坚固的铁路路基土质层已有一定损害。

    而在这处路基的另一边,还有一个养殖生猪和奶牛的养殖场。这家养殖场虽手续齐全但在运行中不仅有向铁路路基排放废水污水的现象,为了扩大生产还侵占了一部分铁路用地。

    不仅老铁路遗留问题多,新高铁也有难消的隐患。

    徐兰高速铁路郑西段,2010年2月正式开通运营。2017年7月该高铁由西安延伸到宝鸡兰州段,该高铁路经灞桥时高架桥林立,高架桥下的开阔地段成为某些人非法生产经营场所。

    在西安市灞生态区文家村附近,一处郑西高铁高架桥下有一个建材厂,用生活垃圾生产建筑用砖。接到情况反映后,灞桥区检察院民行部门检察官赶赴现场,发现这个建材厂还分为生产区和生活区,生产区电线乱拉、生活区煤气罐堆立,都对郑西高铁运行构成重大安全隐患。铁路部门多次要求其搬离但厂主都不理不睬。

    辖区两条主干铁路,竟存在如此多的问题。灞桥区检察院研究后,决定以公益诉讼诉前监督加圆桌会议形式解决。对郑西高铁线存在的问题优先解决,向西安市规划局、市城管局、市国土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存在的非法建材厂予以坚决取缔。在三部门的协同配合下,该厂被完全拆除。

    去年8月,陕西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系统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座谈会,会后省检察院民行处领导带队查看了拆除现场,对多方倾力合作依法管理的结果表示满意。

    对西康铁路线邵平店村附近的养殖场存在的非法排污、侵占铁路用地问题,灞桥区检察院向区国土局和区政府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现场监督养殖场进行了纠正。

    针对邵平店村整村排污问题,该院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将该村列入环境改造相关项目,投资近200万元建设入村入户的规范排污管道,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

    灞桥区检察院检察长刘瑞表示:“运用公益诉讼手段介入重大公共安全问题,事实证明是能引起多方重视,有力有效的,取得的是多赢共赢的结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