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评论员文章:不折不扣将新修订的检察官法落实到检察实践中
  • 评论员文章:不折不扣将新修订的检察官法落实到检察实践中

    时间:2019-04-24 18:53:06  来源:正义网  作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检察官法,这部法律巩固了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效,对于推进高素质检察官队伍建设、保障检察官依法履职、确保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具有深远意义。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在学深悟透、坚决贯彻实施上下功夫、出真招,不折不扣地把新修订的检察官法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扎实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首先,要充分认识新修订的检察官法的重要意义。此次检察官法的修订,无论在体例还是内容上都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有调整完善的,也有新增加的,是一次较为全面的大改,为检察官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供更加充分的法律保障,同时也强化了对检察官的监督和制约。每一个条文都经过反复斟酌、反复征求意见,每一处修改背后都有深远的考量和丰富的立法精神。如新增“检察官履行职责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的部分,就是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的法律制度”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修订检察官法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乃至法律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充分认识新修订的检察官法在人民检察史上的重要意义,全面深入掌握修改的内容,深刻理解修改的立法精神、具体内容和对司法办案的要求,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其次,要不折不扣地将新修订的检察官法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检察实践中。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都在于实施。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没有选择、不留余地地将新修订的检察官法实实在在落实到生动的检察实践中,规范行使检察权。比如,新修订的检察官法在检察官条件中增加“拥护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在检察官培训中增加政治培训,这就要求在培训方面,要把政治培训融入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检察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引领检察人员不仅要做办好案的“工匠”,更要努力成为司法检察政策把握运用的“大家”,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队伍。又比如,新修订的检察官法对检察官的职责进行了调整,增加的内容主要包括检察机关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提起公益诉讼,还有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等,赋予了检察官权力。这也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不履行或者履行不到位,都是失职渎职,会对检察机关的形象和检察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再比如,新修订的检察官法明确规定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要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作为负有客观公正义务的检察官,要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通过全面准确审查和收集证据,在刑事立案、审查起诉、审判、司法救助等环节,做到既要追诉犯罪,也要有效地防止和避免无罪的人受到刑事追究。

    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本着周密细致、严谨认真的态度全面履行新修订的检察官法各项规定,脚踏实地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检察官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