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案发地的法治课
  • 案发地的法治课

    时间:2019-04-17 17:28:18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李立峰 周光子

    “检察建议真是来得太及时了!”日前,当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莎姐”刘芳和同事将检察建议送达该区某中学德育处主任朱老师手中时,朱老师有些惊喜。

    原来,荣昌区检察院在审查一起未成年人涉嫌抢劫案时,发现该中学存在校园欺凌事件。

    “校园欺凌不仅关系到学生的安全健康,还会影响到学校的整体风气。”刘芳在送达现场说,为更好地处置和预防校园欺凌事件,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专门发出建立校园欺凌信息收集、事件处置、预防等建议。

    “我们正在筹备一堂法治讲座,你来给孩子们讲讲吧!”朱老师当即发出邀请。

    回到院里,刘芳开始认真备课,系统梳理了“防性侵、防欺凌”的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近日,刘芳如约走进该中学,以“远离犯罪,莫负青春”为题,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堂既有现实性又有针对性的法治课。

    “莎姐,如果在学校被人欺负,可以报复吗?”

    “前几年有这样一起报复型的故意伤害案。初中生小杰性格胆小,经常被同学李某欺负。小杰忍无可忍,准备了一把匕首放在书包里,放学后躲在学校附近一条小巷,趁李某经过时拿出匕首刺向其腹部,致李某重伤。小杰因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了刑。可以说,这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了自己!如果同学们遭遇到了校园欺凌,一定要告诉自己的老师和家长,千万不要以暴制暴!”……

    一问一答,气氛热烈,坐在后排旁听的朱老师忍不住感慨道:“现在的孩子就是不爱听大道理,‘莎姐’把道理都融进了案例里,像讲故事一样,同学们乐于接受,我们老师也听得津津有味,为我们完善相关机制启发了思路。看来,我们是找对人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