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抵制网络“水军” 警惕网络“软暴力”演变为新型犯罪
  • 抵制网络“水军” 警惕网络“软暴力”演变为新型犯罪

    时间:2019-03-23 22:58:44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刘圣源

    警惕网络“软暴力”演变为新型犯罪

    如今,作为新型犯罪手段的网络“软暴力”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一组题为《2019扫黑除恶“六个延伸”》的漫画,其中第二点就指明了未来的工作将向网络空间进一步延伸。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在加速发展的同时,也给新型涉黑涉恶犯罪提供了新空间。

    网络“软暴力”指的是通过网络实施的、区别于肢体伤害的暴力行为。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中将“有组织地采用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破坏经济秩序、社会秩序”的行为定性为“软暴力”。《人民法院报》近日报道也指出,“软暴力”犯罪以技术暴力、语言暴力和精神暴力为代表。借助网络空间这一平台,“软暴力”也有了更大的规模和更深的影响。

    在网络空间中,“软暴力”最常见的实施方式就是雇用水军,在网上进行威胁、恐吓、侮辱、诽谤和滋扰。2018年,台州一犯罪团伙因借助网络“软暴力”实施非法网络放贷业务被查获。他们发布侮辱信息,PS恐吓图片,使借款人及亲友不堪其扰。有的团伙惯于在网上捏造、抹黑国家机关或恶意诽谤他人,雇用“水军”提升热度。还有的团伙通过网络对受害人进行持续的骚扰、恐吓、敲诈勒索,雇用“水军”扩大影响,使受害人精神崩溃。这种借助信息化技术的“软暴力”“转型升级”造成的社会危害只增不减,通过网络空间造势,对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的损害比直接的暴力手段隐蔽,但损害程度甚至比直接暴力手段更高。

    对于在网络空间中制造“软暴力”是否构成犯罪,存在一定的认定难度。加之目前相关个案数量少,难以进行细化的研究,因此,期待司法实践能提供更多的指引。

    解决网络“软暴力”,一方面,要通过法律抵制“水军”,让网络“软暴力”丧失扩大的基础。另外,网络平台的监管也同样重要,监管者要对平台上出现的“软暴力”及时处罚并作好记录。

    网络“软暴力”影响广泛,不能不管。网络信息化时代虽然为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一个充满阳光的网络空间才是群众真正需求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