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2018检察新亮点|法治副校长,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 2018检察新亮点|法治副校长,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时间:2019-02-21 17:54:56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徐日丹

    党的十九大报告郑重提出“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要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必须从青少年抓起。

    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在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过程中,通过开展“送法进校园”等活动,有效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深入开展。其中,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成为检察机关普法宣传工作的一大特色品牌机制。如今,越来越多的检察官活跃在校园里,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贴心人和好伙伴。

      首席大检察官受聘法治副校长引领普法新风尚

    “希望同学们尊崇法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就是告诉我们,一开始就要养成良好习惯……”2018年9月1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张军来到北京市第二中学,为全校学生讲授法治课。授课开始前,张军接过北京市第二中学校长钮小桦颁发的聘书,成为北京市第二中学法治副校长。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强调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首席大检察官担任中学法治副校长,正是落实这一要求的生动范例。

    记者采访了解到,最高检党组十分重视对青少年的普法工作,强调要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做好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推动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继张军检察长担任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后,最高检还选派了3名一级高级检察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

    2018年,按照最高检部署,一批政治素质高、法律专业知识强、司法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纷纷走上法治副校长的岗位,成为青少年普法课堂上的良师益友。这其中不乏各省级检察院“一把手”――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陕西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等等。

    “作为现职的检察官,担任省实验中学法治副校长,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一个举措。张军检察长为我们作了表率。”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说,“法治副校长的职责,就是把法治搬进学校,帮助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大家共同的力量。”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各级检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已在全国遍地开花。截至2018年12月,省级以下检察院约有6000名领导班子成员受聘为法治副校长,其中检察长约1800名。

      用心用情实现青少年普法教育入脑入心

    对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不能生搬硬套,要讲究方式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在孩子们稚嫩的内心里播下法治的种子。

    记者注意到,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授课时注重用心用情,授课主题非常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生动实用的课程内容、轻松有趣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掌握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意识。

    “金庸先生说过: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险恶。面对躲藏在暗处的犯罪分子和随时可能发生的不法侵害,同学们要修炼好自我保护的武林秘籍,在最美丽的年华里平安成长。”江苏省南京市金陵中学法治副校长、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在讲法治课时以同学们喜欢的“潮语”,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刘华讲授的法治课内容十分丰富,与校园生活息息相关。她围绕“校园美好、珍惜情谊;毒品陷阱、明辨严拒;网络虚拟、循规守矩;自护有方、临危不惧;父母不易、爱是唯一”等五个话题,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法律知识和人生道理。

    受聘北京市第十一中学法治副校长的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检察长蓝向东在讲法治课时,结合该校学生自编自导的法治情景剧,分析了剧中涉及的电信网络诈骗、盗窃、寻衅滋事等犯罪问题,取得明显的宣教效果。

    聆听完法治课,各地的同学们纷纷向法治副校长提出了自己心中的法治困惑。而通过亲密互动、耐心答疑,法治副校长也与同学们进一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检察机关送法进校园,对中学法治教育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让教师和学生都深刻认识到法律的力量,真正做到知法、守法。”谈到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经验做法,东北师大附中政治教研室主任宋续光如是说。

    完善制度保障,把法治副校长打造成法治教育品牌

    健全机制保障,是确保法治副校长实践探索良性发展的关键所在。

    2018年,在吉林省检察院的积极推动下,吉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意见》。吉林省检察院与该省教育厅签署了“检教共建”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从2018年开始,把每年的“国家宪法日”作为该省检察机关“检察官送法进校园主题活动日”。

    河北省检察院印发通知,要求2018年底前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每人都要担任至少一所中小学校的兼职法治副校长;自2019年起,每人每年至少应授课一次,每次辅导一小时左右;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建立动态沟通联系机制,定期深入学校了解校园治安状况和师生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宣传与辅导。

    四川省检察院印发《四川省检察机关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指出,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应当充分发挥检察官工作职能,整合利用社会法治教育资源,丰富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创建校外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努力形成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效应。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确保法治副校长机制不走过场,湖南省汉寿县检察院成立了该省首家驻校检察官工作室,要求法治副校长每月驻校两个工作日以上,参与制定学校的法治教育计划,协助学校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工作,推动建立学校、家庭、检察“三位一体”的检校合作长效机制。检察官工作室成立以来,已接受学生现场法律咨询20余次,共与11名有不良行为倾向的学生开展交心谈心,同时还向公安机关移送影响学校周边治安环境线索9条。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事业,需要法治副校长们持之以恒、深耕细作。相信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中小学校将会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小公民。

    相关链接:

    2018检察新亮点|立足检察职能 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2018检察新亮点|对接司法需求,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8检察新亮点|强化区域协作,开出"医治"长江病良方

    2018检察新亮点|巩固阶段成果,荡涤黑恶扫出清风正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