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福建:行政检察补短板强弱项有实招
  • 福建:行政检察补短板强弱项有实招

    时间:2019-02-19 17:27:57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张仁平

    正义网讯(记者张仁平)被非法占用四年多的土地,退还了;行政罚款,缴清了;行政机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行政处罚决定,主动了;被终结执行的行政处罚决定,恢复了……这是记者从福建省检察院行政检察工作2018年度总结中掏出的部分干货。一年来,福建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行政诉讼监督类案件1625件。

    为解决行政检察“有职能、无业务、无案件”问题,福建省检察院提出,要抓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的监督,对提出抗诉后法院作维持的案件进行跟进监督。该省检察机关着力拓宽案件来源,完善和规范案件受理机制,畅通当事人向检察机关提出监督申请渠道。莆田市检察院组织辖区基层检察院设立“民事行政检察服务联系点”,建立与乡镇、街道、村居、律所的经常性联系机制;对生效裁判监督类案件和执行监督类案件进行延伸调查,进一步发掘案件线索。晋江市检察院与该市法院建立执行案件复查制度,发现线索及时开展监督。

    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是福建检察机关做实行政检察的一大亮点。一年来,福建检察机关共受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线索233件,提出检察建议213件。厦门市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某合作社非法占用2576余平方米土地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于2014年10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未被受理。2018年初,同安区检察院在审查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了这一线索。该院民行检察部门随即开展调查核实,随后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书。2018年5月,经法院督促并现场确认,合作社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物,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并缴清罚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