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市场监管总局:药品食品监管依然要"严防死守"
  • 市场监管总局:药品食品监管依然要"严防死守"

    时间:2019-02-16 17:34: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胡永启

    2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中国日报北京2月15日电(记者胡永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15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去年12月24号,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监管。在回答中国日报记者的提问时,马正其表示,药品和食品、电梯锅炉监管要继续执行“严防死守”,可能是100%都要抽,100%都要去看,但人员“双随机”,哪一次抽哪几个说不准,一年查几次都有可能,因为风险高。

    据马正其介绍,“双随机、一公开”主要是解决日常监管的问题。过去各个部门,不管企业是否自觉守法,都去“严防死守”,这样对企业打扰很大。另一方面,监管干部根本管不过来。现在“双随机”规定每年总体抽到5%,一年抽查若干次,按照清单来检查,诚信守法的企业,只要没有问题,就不再去检查。同时,凡是有投诉举报的、凡是监管干部掌握到明显涉嫌违法的,还有大数据上掌握到企业群众反映很多的,这种企业随时出现随时查。

    他说,“一句话,我感觉‘双随机’更多的是减轻对依法诚信企业的打扰和干扰,同时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效率。但对有问题的、有投诉举报的、风险高的,随时都要查,特别是药品食品还要实行‘严防死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