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新华时评:播下五谷丰登的新希望
  • 新华时评:播下五谷丰登的新希望

    时间:2019-02-14 17:41: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文静 董峻

    播下五谷丰登的新希望

    立春已过,雨水将至。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正光顾中东部地区,但春意已悄然来临――在田间,在枝头,在春耕的节奏里。

    华北地区是我国冬小麦主产区。历经一冬风霜的麦苗此时相继起身拔节,渴望种田人的呵护滋养,为几个月后的丰收做准备。

    江南、华南是我国稻米主产区。此时已渐次进入育秧期,且大田里的油菜花也含苞待放了。在东北、西北的冰天雪地里,虽然正月十五还没到,但许多地方的农资购销市场已开始热闹起来。

    农谚说,“雨打雨水节,二月落不歇”。春天里,地种得好不好、管得用不用心,不仅直接关系夏粮、夏油的收成,甚至会影响全年的粮油生产。对这一点,没有人比农民更明白。

    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粮食问题事关经济社会的基本盘。回顾新世纪以来,我国粮食连续15年丰收,党的十八大以来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正是勤劳的农民让国人端稳了手中的饭碗,让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了稳固根基。

    但是,越是丰收越要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越不能有忽视粮食生产的苗头。丰收的年头越多,高位回落的风险就越大。当前粮食生产隐忧仍在,灾害频发拉低单产、结构调整促使面积减少、库存见底降低调节回旋能力、贸易争端与国际油价风险增加难以预测的因素。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必须发挥好农业“压舱石”作用。稳住粮食和其它重要农产品的生产尤为重要,这是事关全局的“定盘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特别是稳定粮食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把稳住粮食生产作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坚持“稳字当头”,着力稳面积、稳政策、稳产量。

    各地各相关部门务必抓紧组织春耕备耕工作,切实落实粮食生产省长负责制,加大粮食支持政策的力度,形成“政府重粮、部门抓粮、农民种粮”的强大合力,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对农业这一最易受自然因素影响的产业,特别要加强灾情和病虫害监测预警,加强对农民的技术指导服务,全力应对可能发生的旱涝和病虫灾害。

    农耕文明滋养了中华民族踏实勤勉、只争朝夕的精神。春天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将成为秋天丰收的果实。春意已经在点染大地,绿色带来新的希望。各地各部门要着眼农业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种植结构,让农业更绿、更优、更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