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评论:聚焦大局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 评论:聚焦大局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时间:2019-01-22 17:31:57  来源:正义网  作者:

    聚焦大局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一

    胸怀大局才能登高望远,因势而谋;把握大势才能应势而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检察长会议提出,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聚焦中心、服务大局,首先要认识和把握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危”与“机”并存,对做好检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更深刻、更清醒地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利与弊诸方面,充分运用检察职能,切实提高司法保障能力和水平。要对标“四个意识”、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到检察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努力跟上、做得更好,让人民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稳定是亘古不变的主题,是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根基。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就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不懈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立足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要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做好标本兼治工作。特别是对案件反映的倾向性、趋势性问题,以及案发地区、部门、单位管理上的漏洞等,要实事求是提出建议,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与此同时,认真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妥善化解检察环节的矛盾纠纷。

    发展是硬道理。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就要努力为发展服务、为人民司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各级检察机关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结合本地实际深度参与、抓细抓实、做出特色;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对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平等保护,坚决杜绝差异性、选择性司法;要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健全涉企错案甄别纠正常态化机制,推动形成明晰、稳定、可预期的产权保护制度体系。同时,在办案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法治思维,准确把握中央有关司法政策,确保办案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最强的力量就是说到做到。全体检察人员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