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法治时评:"必填"变"选填" 请正确理解政策善意
  • 法治时评:"必填"变"选填" 请正确理解政策善意

    时间:2019-01-22 17:31:48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李曙明

    1月21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国家税务总局个人所得税App目前作出微调,不再强制要求填写房屋出租人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但仍需填写租赁房屋的详细地址。

    担心租房信息“泄露”,成为税务部门向其征缴税款的依据,部分房东因此对租客申报个税房租专项扣除拒不配合,甚至以退租或涨房租相威胁,导致租客不能或不敢申报。微调填报信息,房东信息变“选填”,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东和租客之间的矛盾,让更多人享受相关政策红利,此举值得肯定。

    房东信息由“必填”变“选填”,可以让个税抵扣政策更好落地,但这一事件暴露出的诸多问题,比如部分人纳税意识淡薄,税务部门是否有足够手段获取纳税信息等等,远不是一个“选填”就能解决。填不填房东信息可以选择,有些东西却是不能选择的。

    第一,租客如实申报的义务无可选择。

    房东信息从“必填”到“选填”,人们不免担心:“会有人造假吗?”的确,随着要求填报信息减少,税务部门核实信息真伪的难度也加大了,少数人造假的空间也就更大。房主信息不用填,房屋地址几乎是税务部门核实申报信息真伪的唯一明确线索。

    不填房东信息,极大方便了申报,向租客释放了最大善意;作为对善意的积极回应,租客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如实申报。这也是作为公民的义务。据报道,专项附加扣除相关证明资料要保存五年,一旦查实利用虚假信息避税,将会被记入纳税人信用记录,有关部门将实施联合惩戒。在申报上造假,结果一定是得不偿失。

    第二,房东交税的义务无可选择。

    对租客个税申报反应激烈,反映了部分房东纳税意识淡漠。如今申报信息微调,有人或有错觉:税可以不交了。这里,有必要提醒:无须填房主信息,是从方便租客申报角度考虑的,决不意味着房东该交的税可以不交。如实申报、依法纳税,是每一名公民的法律义务;逃避纳税义务,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个税抵扣申报要求变化,租客不再“泄露”房东信息,但作为纳税人,他有责任将相关信息主动“泄露”给税务部门。

    第三,税务部门依法征税的职责无可选择。

    房屋租金要不要交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依法依规足额征收,就是税务部门应当履行的法定职责。房东信息变“选填”,税务部门可能无法直接从个税抵扣申报中获取纳税信息,但通过其他渠道获取相关信息也应该不是什么难题。

    应当说,房东信息从“必填”到“选填”,充分表明税务部门为方便租客纳税申报的初衷,但并不必然意味着税务部门已对房屋出租人不再征缴税款,我想再次提醒的是,依法纳税是宪法规定的公民义务,谁都不能例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