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锐观察|民主生活会绝不是一场茶话会
  • 锐观察|民主生活会绝不是一场茶话会

    时间:2019-01-22 17:31:4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李胜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日前报道,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四川省实际,四川省制定出台《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根据该规定,当民主生活会出现主题跑偏、内容不聚焦、批评“辣味”不够等情况时,会被及时叫停,督促纠正或重开。对于出台这样的规定,笔者拍手叫好。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帮助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一件“法宝”。“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因此,召开民主生活会,就要勇于真刀真枪,敢于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特别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不仅要开诚布公、诚心诚意,更要不顾情面、红脸出汗,让问题暴露、让矛盾显现。这个过程,既是思想的交流、观念的碰撞,更是查漏补缺,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

    有缺点和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错而不知、知错不改,问题被隐藏,一条道走到黑,即便能一时蒙混过关,长此以往任问题发展下去、造成严重后果,必将受到严肃处理。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不是对党员干部利益的损害,而且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关心和保护,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更好地促进党员干部成长进步。

    现实中,由于部分党员干部党性原则不强,私心杂念作祟,不愿不敢担当,缺乏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一些民主生活会的确存在主题跑偏,内容不聚焦,批评与自我批评软弱无力、缺少“辣味”等问题,效果平平。还有的民主生活会开得遮遮掩掩,“好人主义”盛行,相互批评成了变相互相吹捧;有的讲问题轻描淡写、表功劳长篇大论;有的以班子代替个人、以工作代替作风。更有甚者,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义气。还有的甚至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茶话会”“联谊会”,休闲放松、一团和气,追求的就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一些地方、单位民主生活会存在的上述问题,在无形中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如果民主生活会让“认真”放假,让“敷衍”上岗,缺乏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态度,对存在的问题找不准脉、点不准穴,使严肃的政治生活流于形式、成为摆设,不仅损害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不负责!

    世界上的事情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要让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让与会者“红脸、出汗、排毒”,就要把认真的态度发挥到“极致”,真正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把功夫下足,立言立行,切实做到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开出质量、开出效果。只有以祛腐生肌、刮骨疗伤甚至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与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斗争到底,才能真正打造出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