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入开展以案促改
  • 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入开展以案促改

    时间:2019-01-22 17:31: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田国垒

    “昭通市交投公司原董事长李升翔多次违反议事规则,用小圈子意见代替集体研究”“威信县公安局副局长万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近日,云南省昭通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一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各环节,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参观教育基地、观看警示片、汇编忏悔录和警示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以警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河南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案件高发的单位和系统,认真梳理筛选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选取其中的典型案例,作为以案促改的“标靶”。截至目前,该省筛选省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03件,市县筛选案件3万余件,让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甚至每一个关键岗位,都有可以作为“镜鉴”的典型案例,真正把不敢腐的震慑传导到位。该省纪委监委还探索实行“一案四警示”,即针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撰写剖析材料、采写纪实通讯、编印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提升警示教育成效。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时,除了通报案情、宣读处分决定和忏悔书,还让大家曾经熟悉的落马官员现身说法,力求震撼心灵。

    主体责任落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也关系到以案促改工作的成效。2018年,陕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省委主要负责人担任以案促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省委制定下发了《落实对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建议的实施方案》,指导以案促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迅速铺开,形成了党委(党组)总负责、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抓协调和督查落实,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中,成功查办一起案件,就好比打赢一场战役,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能打胜仗,更要善于“打扫战场”、搞好“战后重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查找发案共性规律,研究监督制约机制。针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领域易发高发问题,上海市纪委监委在剖析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深入查找问题症结,督促镇级层面加强对村级集体“三资”的监督,搭建信息监管平台,着力管住村组干部手中的权力。党的十九大以来,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医疗卫生系统违纪违法案例1163件。该省纪委监委通过对这些案件进行深入剖析,以案为鉴,推动加强对医疗卫生系统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

    以案促改,关键在“改”。公安部党委和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党委坚持审教结合,每查办一起案件都选派宣教干部共同参与,努力做到查办一个案件、剖析一类问题、堵塞一处漏洞、教育一批干部。强化落实整改,通过印发问题整改建议书,督促推动各部门警种共同开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公安部交管局针对媒体曝光的哈尔滨“疯狂大货车”问题在全系统部署开展“大警示、大排查、大整改”专项活动,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祥恩等案为切入点,围绕项目投资、物资采购、工程招标和干部任用等重点环节开展“拉网式”廉洁风险排查,累计排查风险点2131个、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2310项。(记者 田国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