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时间:2019-01-19 20:23:32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徐日丹 戴佳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代表热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三

    旗帜引领方向,蓝图激励斗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奏响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动员令、集结号。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心一意、聚精会神抓学习,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干警学懂弄通做实

    大家表示,要精心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活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为指引政法工作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表示,司法行政机关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行动自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是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长期政治任务,关键要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说,要制定系统学习计划,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全省干警深入学习,确保年内干警全部轮训一遍。

    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表示,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做到分层次、全覆盖、无遗漏,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个科所队庭、每名政法干警。

    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说,要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并主动对标对表,深入开展调研谋划,逐项确定任务内容、责任主体,不断完善符合江苏实际的制度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认真履行职责任务,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重托,切实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表示,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边疆安全屏障。要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全面推动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再上新台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海仑说,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结合起来,坚决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继续巩固初步形成的形势可控、大局稳定、趋势向好的良好工作局面。

    “要致力于防控风险,把握主动,努力把风险化解于无形,处置在萌芽状态。要致力于守护平安、保障民生,着力提升安全保障、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水平。要致力于护航发展、服务大局,创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双全表示。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智表示,要融入大局抓办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依法履职尽责。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的蓝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提高平安建设水平。

    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表示,要在创新社会治理上下功夫,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着眼培育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说,要创新社会治理统筹协调机制,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党委领导下加强对各方面资源力量的统筹协调。

    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柏表示,要加强全省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发挥妇女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营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表示。

    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李斌说,要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深入落实“四下基层”工作法,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

    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法系统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为政法领域改革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徐家新表示,要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构建新型监管体系,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形成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要进一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特别是加强产权执法司法保护,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服务好中心、服务好大局。

    “要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上‘精装修’,完善配套措施,加强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对检察官的监督,提高司法公信力。”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说。

    黑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毕宝文说,要坚持改革强警,深入推进警务管理体制和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切实解决制约公安工作长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数据警务、基层基础、队伍素质能力等“六大工程”,着力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

    河北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表示,要加强统筹,加快融合,理顺体制机制,履行好机构改革后新任务、新使命。要以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抓好基层,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健全完善实效化工作机制。

      加快推进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对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树起了新的标杆、提出了新的要求。

    “要铸牢警魂,牢牢把握公安队伍政治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刘钊说。他表示,要加强能力建设,完善实战化培训机制,在强化理论培训和警务实战培训方面下功夫,并对全国1900余个警务实训基地提档升级。要注重从优待警,推进从优待警、激励民警担当作为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完善公安队伍优抚政策体系和关爱工作机制,做好从优待警这篇大文章。

    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冯力军表示,要落实以革命化建设为首的“四化”建设新要求,大力加强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认真组织政治轮训,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队伍建设好、管理好。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表示,要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进一步推动政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严格各项纪律,规范各项制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多用执法监督“四种形态”,净化干警队伍。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说,要坚持从严管理、着力加强监督、完善制约机制,把政法队伍建成铁军,提高司法公信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广东法院工作新局面。

    (正义网北京1月18日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