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忠诚履职尽责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 忠诚履职尽责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时间:2019-01-17 18:00:07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郑赫南 戴佳 史兆琨

    忠诚履职尽责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检察干警中引起热烈反响

    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政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16日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广大检察干警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检察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首先要做到心中有人民,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力量和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

    北京市检察院公诉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刘哲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倍感振奋。对于每个检察官来说,首先要做到心中有人民,要知道自己所办的其实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

    刘哲说,我们的职业有分量,因此,我们心中要有法治,将良法与善治紧密结合,让老百姓能够同时感受到法律的力量和温度。

    而另一名北京的检察官、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未检部负责人金朝则表示,作为一名首都基层检察官,始终要牢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公平正义的行为准则。“在工作中,要勇于担当,依法办案,着力提升监督实效,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当作毕生追求,持续为社会环境治理、首都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四川省泸县检察院检察长张胜春,他对记者说,作为基层检察工作的实践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各项检察工作。“要以当前正在开展的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突出公益诉讼职能配置,加大公益诉讼力度,践行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天更蓝、水更清。”

    “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

    浙江省江山市检察院检察长郑柯迅看完电视后感想很多。他说,党领导下的法治建设正朝着现代化法治强国的宏伟目标坚定前行。作为基层检察院,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责任担当,综合运用批捕起诉、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巡回检察、‘网格+检察’等检察职能和工作举措,切实履行好保稳定、促平安的政治责任,把党中央、各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落实到司法办案、队伍建设和检察改革的方方面面,“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好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寄予了厚望。”黑龙江省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彭玉琦说,新时代背景下,检察机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认清形势,充分发挥作用,立足基层,面向需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延伸工作触角,形成互通和谐联动的检察工作新格局,创造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业绩。

    江苏省太仓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耀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我对此印象深刻。公众社会心理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检察官在办案的同时要重视犯罪心理研究,关注涉案人员、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的情绪,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以案释法,尽力消除可能引发焦虑、抑郁和不安全感的消极影响,对一些苗头性问题要充分重视,早发现,早预防,及时疏导,减少悲剧事件的发生。同时,要结合办案做好法治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价值,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惠农区检察院检察长韩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这18个字要求,让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司法机关的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更加深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用更实的举措、更多的精力、更严的标准,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提供更加精准、普惠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要时刻以‘赶考’的危机感提升自身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浙江省嘉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杨劲松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使我深受启发、深感鼓舞。作为红船旁的检察机关,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通过广泛开展主题活动、积极组织教育培训等方式,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要‘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贡献检察力量”。

    云南省罗平县检察院检察长张国苍表示,要把提升能力素质作为核心任务,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和班子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检察改革,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积极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切实通过全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黑龙江省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干部何其伟表示,在今后的司法实践中,要时刻以“赶考”的危机感提升自身素质,从“心”出发,站在历史方位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多一些发自内心的思考,躬身践行,对接职责抓好落实,严格履职尽责不打折扣,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正义网北京1月16日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