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大家谈|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新目标必须做到"五个坚持"
  • 大家谈|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新目标必须做到"五个坚持"

    时间:2019-01-15 17:52:34  来源:正义网  作者:宋伟

    2019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从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系统提出了下一个阶段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要任务,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

    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全会上对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明确目标。为能够胜利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做到“五个坚持”。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指出,在新一年中,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坚持以改革开放40年从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为基本遵循。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都能够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指出,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这其实道出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爱戴、能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奥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经验主要体现为五个“必须”,即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五个“必须”是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长期探索积累的“真经”,更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必须遵循的重大原则。

    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部署的主要任务为行动指南。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对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6项主要任务: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三是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四是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五是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六是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这6项任务目标清晰、方向明确,是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是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而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则是下一阶段的核心任务。据统计,2018年以来至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共通报查处中管干部20余人,省管干部300余人。对比之前几年的数据可以发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惩治腐败方面丝毫没有歇口气、松把劲的迹象。不仅如此,在反腐败追逃追赃方面更是硕果累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

    四、坚持以领导干部知行合一为政治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要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对来自中央领导同志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这不仅为新时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行为树立了政治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再一次彰显了我们党加强纪律建设,特别是政治纪律建设的坚定决心,也反映了通过纪律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同时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在此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特别强调,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没有任何党员领导干部可以例外,向全党发出了必须做到知行合一的从严管党治党号令。

    五、坚持以建设纪检监察铁军为重要保障。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是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战役的重要基础。为此,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这个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在此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即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收拢五指,重拳出击,加大查处力度,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改革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深化改革;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继续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向前进,牢牢把握深化标本兼治的改革目标。这是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取得更大胜利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改革方向。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劲头依然不能松懈。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毫不停歇、持续奋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作者系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