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新一届最高检党组第二轮巡视:五大新变化 四个新招法
  • 新一届最高检党组第二轮巡视:五大新变化 四个新招法

    时间:2018-12-18 17:24:42  来源:正义网  作者:郭洪平

    新一届最高检党组第二轮巡视多举措探索新方式

    巡视呈现五大新变化 尝试采用四个新招法

    正义网北京12月17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郭洪平)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新一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今年开展的第二轮巡视工作日前即将收官。最高检5位院领导已分赴各被巡视单位完成巡视反馈工作。最高检巡视办负责人表示,这轮巡视,从形式到内容,从程序到实体,在上一轮巡视基础上又有新的探索和变化。

    据介绍,这轮巡视,巡前准备工作更加注重效率和实用。主要有五个变化:一是巡视的时间短了,比上一轮压缩了一个月。二是培训切口小了,针对性强了,更加注重实务讲解和点对点解决问题。三是用心为各巡视组提供背景材料,为各组进驻后快速找准工作方向提供帮助。四是面对面与地方党委巡视机构进行工作磋商更加充分。五是巡视编组结合实际进行了新的调整,第一次尝试由省级检察院现任党组副书记担任最高检巡视组组长。同时,在人员编成上更趋向于高效实用。本轮巡视新增加一名地方巡视人员,由原来的2名变为3名。员额检察官也由上轮2名增加到本轮3名。

    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轮巡视,进驻展开工作也有意尝试了一些“新招法”。首先是扩大了动员面,要求被巡视的省级院以视频方式把动员会同步开到市县两级院,中层以上干部全部参加,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其次是设计了一些巡视的方法和议题。如各巡视组召开动员会当天,对会风会纪进行了突击检查。有的巡视组动员会后马上进行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这在上轮也是没有的。三是巡视进驻后,注重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只要发现问题,立即约谈,责成整改,不再等到巡视反馈。四是首次尝试了组与组互动配合、巡视组与地方纪委监委线索共享、最高检巡视组与中央巡视组沟通交流的做法,三方协调配合,信息共享,有力促进了巡视工作。

    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巡视,组织指挥上更好地体现了精准、靠前和创新。最高检党组对本轮巡视工作高度重视,对巡视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同时,这轮巡视还建立了“日报告、周例会”制度、“巡视驻点评估”制度;对“要情专报”进行了深度开发利用;尝试了“个性化订单服务”等,在指挥调度关键节点上因组施策,及时提示,给予前方精准指导。

    据悉,最高检党组第二轮巡视共派出6个巡视组,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分别对江苏、湖北、湖南、云南、陕西5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和最高检国际合作局、检察日报社2个厅级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