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锐观察:严防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党内生活
  • 锐观察:严防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党内生活

    时间:2018-12-18 17:24:25  来源:正义网  作者:毕文章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中山市政协原秘书长、东升镇党委原书记欧万洪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财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通报中出现了“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生活”的措辞(据12月15日澎湃新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要做到自觉抵制,首先应当明确什么是商品交换原则,商品交换原则会怎样侵蚀党内生活。

    商品交换原则即等价交换、双方互利,按质论价、公平交易。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这样阐述:“有些东西本身并不是商品,例如良心、名誉等等,但是也可以被它们的占有者出卖以换取金钱,并通过它们的价格,取得商品形式。”我们党面临长期而复杂的市场经济考验,其中一个重大考验,就是要高度警惕并抵制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党内生活。

    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依然存在“金钱至上、利益至上”的思想,不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把商品交换原则搬到党内生活中来,进行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这必然会在利益最大化的驱使下危害党和国家的利益,导致人民所赋予的公权力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严重污染政治生态,严重腐蚀党的健康肌体,严重损害人民利益。

    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生活,其本质就是将权力变现,是一切腐败行为的开端。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它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人民群众恨之入骨。因此,在党内生活中严防商品交换原则侵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要求。

    要想防止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必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防止权力“商品化”。而要做到这一点,完善制度是前提,强化监督是关键,从严惩处是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对买官卖官深恶痛绝,多次强调“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就是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生活最直接、最突出的表现。因此,对于这类腐败,必须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了中央纪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作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重大判断的同时,也明确重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并进一步强调“要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进一步严防个别党员干部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生活,进一步强调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态度,坚韧不拔的执着和毅力,严厉打击腐败行为,让腐败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让心存侥幸者惶惶不可终日。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