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中国首家法律专业智能问答服务平台上线
  • 中国首家法律专业智能问答服务平台上线

    时间:2018-12-13 17: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首家法律专业智能问答服务平台12日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上线。研发者表示,该平台将供全国高校的法学院系免费使用。

    该平台名为“法信(智答版)”,依托人民法院出版社“法信”平台海量法律内容资源,将法律知识体系和专业索引词表、自然语言处理、意图实体识别、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除了满足传统法律数据库关键词查找、知识体系检索和类案维度检索,还开发出交互式专业问答和检索式专业问答的智能匹配功能。

    人民法院出版社社长钱晓晨表示,“法信(智答版)”的研发建设,是最高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推进法院信息化3.0和“智慧法院”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平台将支持办案人员减轻非审判性事务负担,为民众提供更加智能的诉讼和普法服务。

    “法信(智答版)”目前提供智能问答、一站检索和类案推送三个功能,其专业问题解答能够援引权威来源并适时标示法律依据的效力情况,为专业法律人士和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的智能化服务。

    研发者代表、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忠良说,未来将持续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法律中的支撑应用,不断将最新的技术成果应用于平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