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我的检察情|在特大洪水面前
  • 我的检察情|在特大洪水面前

    时间:2018-12-12 08:19:46  来源:正义网  作者:姚建永

    我是1992年底走上检察长岗位的。从退线、退休到现在,虽然过去了21年,但每每回想起任内与情同手足的干警相处的日子,以及干警们那种敬业精神和互相关爱的同志深情仍历历在目。而更使我不能忘怀的是1996年初秋全院上下迎战特大洪水的情景,时而在我心中浮起阵阵波澜。

    发源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的资江是流经我县的母亲河。400年来,她以博大的胸怀和甘甜的乳汁,哺育着数十万桃花江儿女,成了世人向往的“美人窝”。可“母亲”也有不顺心的时候,发怒时,河水猛涨,泛滥成灾,吞噬资江沿岸的农田和房舍,更严重威胁县城数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996年初秋,是个多雨之秋,老天爷总是板着阴沉沉的面孔,将大雨、暴雨、大暴雨轮番向桃花江大地倾泻,导致资江河水猛涨。没过几天,通往老县委、县政府的马路被淹,最深处已过1米。快要超过县城防汛警戒水位了。

    面对异常严重的抗洪形势,我们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全院干警动员大会,要求全院干警全心投入抗洪抢险战斗,并将院领导和全院干警分为四个小组,我和另两名副检察长各带一个小组火速赶往“县防指”安排的地段抗洪,另一名副检察长和办公室主任及少数干警留守机关。就这样,从7月15日开始连续10天,全院齐上阵、顾大局、舍小家,奋战抗洪抢险第一线的战斗打响了。

    “子堤”地势低洼,堤身不固,是县城抗洪的重点。按照“县防指”的安排,我带领十几名干警急速赶到“子堤”抗洪地段,冒着倾盆大雨,挑土筑堤,填土堵渗,加固堤身。就这样一连干了五六个小时,一直干到天快黑了,直到“子堤”溃堤,我们才最后撤离。

    在另一抗洪现场,副检察长钟桂华和彭杨新分别带领干警在县水利局和航运公司堤段抗洪。他们用装满泥土的编织袋加固加高堤身,衣裳湿透了,浑身为泥牛,可从未喊一声累。晚上,他们仍在大堤上值守,维护社会治安。

    机关院内有一口饮用水井,水质特好。县城断电停水后,留守机关的人员通过多种渠道向外发布信息:欢迎到检察院来取水,并安排两名干警在井旁值班。一时,从肖家山、桃谷山及县直各单位,或乘船或绕道,带着铁桶、塑料桶前来取水的,不知多少,值班干警都一一相助。他们反映:检察院里的水真甜,检察官的心更甜! 

    这次特大洪灾给县城和资江沿岸五个乡镇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为了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我们积极募捐号召,有捐200元的、300元的,还有的干警将崭新的衣服、被子、床单和雨具等捐了出来,情景十分感人。而且经过研究,将省院、市院送给我们的慰问金5000元全部转赠给当时我院工作的联系点大栗港镇受灾村民。

    现在回想起来此事虽然已经过去20多年,也许今后特大洪水不再,但检察官的英勇抗洪、为人称道的形象在我脑海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夕阳无限好,明朝又东升。我虽然年已古稀,仍憧憬着美好的明天,更深深的关注着党的检察事业和检察战线的同志们。我以人生最终归宿在检察机关而感到无尚荣光。我衷心祝愿检察机关的公平正义之剑,像一座丰碑牢牢镶嵌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作者:姚建永湖南省桃江县检察院原检察长)

    姚建永,男,1941年12月生,汉族,益阳市人,大学文化,1992年底至1997年底,任桃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本文曾应市院要求列入市院“检察志”并上报。此次作者进行了适当删节和修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