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的中国主张赢得积极响应
  • 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的中国主张赢得积极响应

    时间:2018-11-17 17:49: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晓渝 等

    新华社新加坡11月16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第33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15日在新加坡闭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会议期间,中方提出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推动务实合作等一系列主张,赢得积极响应。

    今年正值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陈刚说,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表达了双方进一步推动贸易自由化和发展区域经济的决心,对于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乃至经济全球化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相信峰会之后中国-东盟关系将有一个新发展。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指出,中国在本次会议上充分展现与东盟国家继续全面深化关系的决心,并拿出了重要举措,中国与东盟的政治互信有了质的提升。对于东盟国家来说,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承诺,给各国吃下了定心丸,相信未来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会更上一层楼,有力促进亚洲地区的共同发展、合作与繁荣。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卢西奥・皮特洛说,中国在会上提出了许多很好的举措,目的是为了与东盟携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表明其正在继续开放市场的脚步,令人感到鼓舞。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进行对接,双方在许多领域有着良好的协同合作,这有助于双方增进互信,加深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说,本次东亚论坛在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能够达成多项共识难能可贵,与会各国充分意识到多边开放合作则繁荣共赢,单边闭门自封则败退俱伤。中国与东盟逐渐成为密不可分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的交往历史可谓是成功典范。

    老挝《万象时报》主编通洛表示,“合作”是本次系列会议的突出特点。合作带来共赢,老中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中国在老挝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不仅有利于老中关系发展,还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不仅惠及老挝,更带来多边共赢。

    缅甸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席、前总统首席政治顾问哥哥莱表示,中国提出的亚太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中国对国际合作的坚定信念和意志。中国可以与亚太各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加强互利合作。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的召开,是加强地区经济贸易安全合作的良机。(参与记者:李晓渝、王丽丽、夏利新、杨柯、袁梦晨、庄北宁、章建华、梁辉、陈家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