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40个首次|检察机关首次全国性证人出庭观摩庭开庭
  • 40个首次|检察机关首次全国性证人出庭观摩庭开庭

    时间:2018-10-23 19:06:19  来源:正义网  作者:

    事件名称:检察机关首次全国性证人出庭观摩庭开庭

    地点:北京

    时间:2012年9月14日

    事件概况:

    2012年9月14日上午9时,一起贩卖毒品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以被告人郭宗奎、袁野等4人涉嫌贩卖毒品罪提起公诉。法庭上,两名被告人均否认贩卖过毒品。针对被告人的辩解,公诉人申请侦查人员、毒品鉴定专家等4名证人3类人员出庭作证。

    来自全国各省级检察机关公诉部门90多名负责人以及北京市公安机关、法院、司法局等130多人对庭审过程进行了观摩。这是自2006年全国开展证人出庭作证试点工作以来,检察机关首次全国性证人出庭观摩庭。

    证人证言因其本身的特殊性,常常成为查明案件事实最直接、最快捷、最有力的手段和工具,在刑事司法实践中被广泛采用,?证人证言往往是关键的证据。由于受“厌诉”、“畏诉”的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影响,在我国司法实践中,证人不出庭作证的现象十分普遍。面对这一实践难题,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06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证人出庭试点工作。

    作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的试点单位,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于2006年开始进行刑事案件证人出庭工作尝试。为规范证人出庭工作,该院制订了《证人出庭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规程》综合考虑证人的身体状况、表达能力,对出庭作证的人员范围进行了具体界定;针对具体案情及案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规定对证人出庭作证风险进行实时评估。

    几年来证人出庭作证的司法实践,一方面从形式上加强了控辩双方的抗辩程序,使法官对案件事实判断的重心从传统的审阅书面卷宗转移到法庭质证环节;另一方面,通过与证人的直接接触,聆听控辩双方对证人的交叉询问,使法官得以准确鉴别证言的真伪,审查认定的事实最大限度地接近于客观真实,从而有效确保了案件质量的提高,实现了司法公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