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在这里,检察官第一书记很"抢手"
  • 在这里,检察官第一书记很"抢手"

    时间:2018-10-23 19:06:08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刘立新 连丽娟 王天润

    在这里,检察官第一书记很“抢手”

    河南新乡:“扶贫+检察”工作模式受到各方欢迎

    正义网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连丽娟 王天润)因为自己的“合理主张”没有得到“足够重视”,河南省原阳县官厂乡综治办负责人老张最近心里有些“不爽”。原来,老张提出“在争取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时,‘抢’个检察官回来”的建议没能实现。

    “我的建议是有根据的,绝不是心血来潮。”老张向记者讲述了他此前在一次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的一个案例。

    2015年秋,封丘县后吴村村民老梁在帮助粮食商贩搬运粮食时,手指不慎被机器夹断,之后赔偿问题双方一直没有达成协议,老梁因此三天两头到当地乡镇政府综治办上访。2017年,新乡市检察院干警薛俊红被派往该村做第一书记后了解到了这一情况,经对双方普法调解,按照老梁的伤残程度和相关法律规定,逐一对照赔偿标准,最终协商对方赔偿老梁1.5万元,老梁就此息诉罢访。

    “像这样,检察官驻村干部成了老百姓身边的法律顾问,还有什么信访案件不能就地依法化解呢?要是有一个这样的第一书记,信访工作的压力一下子就能缓解好多。”老张感慨地说。

    记者了解到,在新乡市检察机关,像这样将检察职能与扶贫攻坚密切结合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原阳县蔺寨村,驻村检察官利用产业聚集区企业集中的优势,积极争取“企业带贫”项目,并对村集体与企业签订的协议进行“法律体检”,把贫困户贷款“化零为整”,集中在一起,委托企业统一管理、定期分红。仅此一项,全村15名贫困群众因此至少每人每年增收数千元。当地贫困户纷纷表示:“检察官帮我们签订协议,我们心里踏实。”

    封丘县是国家重点帮扶的贫困县,新乡市检察机关在帮扶力度上给予了重点倾斜,除新乡市检察院派出的薛俊红外,封丘县检察院另派出侯志华等3名干警到扶贫村做第一书记。

    据封丘县政协副主席、扶贫办主任景胜海介绍,驻村扶贫的检察干警针对村里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座谈会、发放知识手册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如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都能从法律角度给掰开揉碎讲清楚,必要时还对他们进行法律援助,很受村民欢迎。“过年时,在外打工的人都回家团聚,我就把他们召集起来,从签订劳务合同、纠纷解决、工伤事故如何处理等方面讲解法律知识,积极为他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增强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派驻封丘县黄陵镇板堂村扶贫的侯志华向记者介绍。

    “检察官到帮扶村任第一书记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他们把帮扶工作贯穿于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实施立体帮扶,有效克服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缺点。”原阳县福宁集镇常务副镇长冯子深有感触地说。

    日前,在河南省委召开的全省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表彰推进会上,新乡市检察院作为派驻工作先进单位受到表彰,该院检察长许晓伟介绍了工作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委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