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民事检察到底是什么?最接地气的科普不能错过!
  • 民事检察到底是什么?最接地气的科普不能错过!

    时间:2018-10-23 19:04:50  来源:正义网微信  作者:王倩 田昊

    这两天

    有一个词特别火

    那就是

    “民事检察”

    那么问题来了,

    民事检察究竟是个啥?

    民事检察又有啥用?

    噔噔噔

    别着急

    正义尬演小分队已集合完毕,

    最接地气的民事检察解读要来啦!

    民事检察与咱老百姓的那些事儿

    即将上演!

    (感谢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支持)

    民事检察是个啥?

    民事检察有啥用?

    替老百姓讨公道?

    帮老百姓监督法院?

    保障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安全?

    不仅仅是这些呢!

    一、证据充分,打官司败诉了怎么办?

    “这个案子我的证据这么充分,怎么会败诉呢?法院居然驳回了我的再审申请,我该怎么办啊?”

    检察官:当事人不服已经生效的民事判决、裁定的,可以向我们民事检察部门申请监督。检察机关可对确有错误的裁判向法院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启动再审程序,促使法院纠正错误裁判。

    二、碰到虚假诉讼怎么办?

    丈夫:我要跟我老婆离婚,但是钱不能给她!这样,我给你写个借条,你去法院起诉我要钱,这样就把我财产转移到你名下了!

    婚外情人:好好好!没问题!

    妻子:什么,结婚这么多年没听说他有债务啊!我该怎么办?

    检察官:我们对虚假诉讼的案件,一经查实,将通过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等方式,监督法院予以纠正;同时,我们还会将涉嫌犯罪的线索移送侦查部门。

    三、审判人员有违法行为怎么办?

    “我的诉状都交到法院半年了,可是法院既不立案也不裁定不予受理,何时是个头啊……”

    “我不想调解,可是庭审中法官给我施加各种压力,我也很无奈啊……”

    “法院怎么不给我邮寄传票?直接公告传票,我都缺席了……”

    检察官:对审判程序中的审判人员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是我们的重要职能之一,如果你碰到应当立案而不立案、适用审判程序错误、违反法律规定送达、审判人员违法会见当事人及代理人等审判人员存在违法行为等情形,检察机关将通过检察建议、纠正违法行为通知或者建议更换承办人等方式进行监督。

    四、法院执行违反规定怎么办?

    “法院是判我赢了,可是迟迟不给执行,判决书现在就成了一纸空文……”

    “执行裁定明明写的是查封我的房产,可是我的资金账户怎么也被冻结了?”

    “我都把执行的钱给了,怎么还查封我的房产?”

    检察官:检察机关对人民法院在民事执行活动中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形实行法律监督,如果人民法院作出的执行法律文书存在错误、或者执行行为违反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应当依法进行监督。

    五、遭遇环境污染、无良商家怎么办?

    “自从这里建了化工厂,庄稼不长了,空气不好了,连水都不能喝了,这样我们咋整?”

    “吃了黑心企业卖的食品上吐下泻怎么办?”

    检察官:没错儿,我们的职能又增加啦!针对破坏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我们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被告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如果你有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快来跟我们反映情况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