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检察对口援助工作:助力新时代检察事业同发展谋新篇
  • 检察对口援助工作:助力新时代检察事业同发展谋新篇

    时间:2018-10-18 17:55:09  来源:正义网  作者:姜洪 何海燕

    助力新时代检察事业同发展谋新篇

    ――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会综述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就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而言,这个秋天也播种希望。10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等最高检领导,与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最高检有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支援受援地区检察机关有关领导同志一起,相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参加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会。

    这次会议总结了近三年来检察对口援助工作,也规划了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路径。支援受援检察机关必将以此为契机,谋划发展,力同心,推动新时代检察事业全面平衡充分发展。

      新起点――检察援助进入新阶段

    全国支援新疆、西藏、青海、赣南发展,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全国援藏援疆援青援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需要。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各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最高检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对口援助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

    最高检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考察调研援助工作,坚持全国检察援助“一盘棋”,先后在新疆、西藏、青海、江西赣州等地召开多次会议,制定实施一系列指导性意见和工作规划,加强对检察对口援助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全方位推进检察对口援助工作。

    承担援助任务的各级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全方位开展援助工作,倾力帮助受援单位建设发展。主要领导亲自前往受援检察机关调研,主管领导带队调研对接工作,确保了检察对口援助工作深入开展。在长期的对口援助工作中,以安徽省宣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会明等同志为代表的广大援助干部辛苦工作、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谱写了大爱无私的壮美诗篇,宣扬了民族大团结的主旋律。各受援检察机关积极抓住机遇,借智借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本地检察工作发展的内生动力。

    几年来,最高检和各地检察机关先后抽调1200多名业务骨干赴受援地区直接参与办案,安排挂职和岗位实践锻炼人员524名,援助资金2.79亿元,为受援地区检察机关的发展注入活力、增强后劲。

    当前,检察机关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各项工作头绪繁杂、任务艰巨,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很多。但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实现检察工作的均衡发展、共同发展路上哪个都不能落下,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是顾大局的必然要求。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最高检召开了援助工作专题会议,集中对五个地区的援助工作作出部署也是第一次。

    会上,张军检察长亲自出席并作工作部署、最高检制定对口援助工作指导意见、各支援受援单位签署了三年援助协议,充分凸显了对口援助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也标志着检察对口援助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也正因此,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深刻的思想动员会,更是一次庄严的行动部署会,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检察机关将坚决贯彻张军检察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推进对口援助工作作为讲政治、顾大局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实化措施,努力把检察对口援助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新谋划――定出检察援助新坐标

    在多年援助实践的基础上,最高检确定了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检察文化、信息科技、资金项目“六位一体”的援助工作格局,既具有检察特色,又符合中央要求。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更好地推进检察对口援助工作?

    推进会上,张军检察长全新阐述了新时代“六位一体”工作布局的新内涵新要求,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标准落实“六位一体”援助格局。

    ――发挥检察业务援助的核心作用,促进受援地区检察机关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援在关键处”,就是办案。“如果一说到对口支援就只想到给资金、要项目,那方向就出了问题”,张军检察长强调。检察援助必须首先突出检察业务,紧紧围绕司法办案这个中心,给受援地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立足办案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这是检察机关的本职。近三年来,最高检和各地检察机关先后多次开展“组团式”精准业务援助,组织业务骨干赴受援地区直接参与办案。今年9月初,最高检又从相关省区抽调检察官到新疆帮助指导工作,受到新疆检察机关的欢迎。

    ――发挥干部人才援助的关键作用,促进提升受援地区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近三年来,最高检和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检察院广泛开展“请进来”帮教、“走出去”锻炼活动,把单向选派与互动交流结合起来,探索出“一师带一徒”“跟班办案”“特案问诊”“点对点会诊”等人才援助模式,促进了受援地区检察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也培养锻炼了一批援助干部。今后,这些方式要进一步拓展,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

    ――发挥教育培训援助的主导作用,切实提高受援地区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多年来,支援方检察院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点菜式”“专案特训”“小研讨班”“巡讲团”等方式受到普遍欢迎。会议提出,今后要加大直接培训力度,大力开展各种送教进疆进藏、就地培训活动,提高受援地区自主办学培训能力。

    ――发挥检察文化援助的融合作用,促进各民族检察人员交往交流交融。长期以来,最高检和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检察院不断加大文化人才、文化资金项目、文化交流培训等援助力度,援建了一大批图书室、荣誉室、院史室等文化阵地,促进了受援地区检察文化的发展。这些做法今后会继续坚持。

    ――发挥信息科技援助的引领作用,促进受援地区检察机关提升现代化水平。信息科技日益成为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新疆、西藏等受援地区幅员辽阔,检察机关任务繁重、人手紧张,插上科技的翅膀更为必要。会议要求建立日常协调机制,摸清需求底数,加强顶层设计,把受援地区检察信息化建设纳入二期电子检务工程规划,为受援地区量身打造智慧检务发展路径。

    ――发挥资金项目援助的带动作用,夯实受援地区检察机关发展基础。援助资金和项目重在解决本地区检察机关一些普遍存在、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防止“撒胡椒面”,影响资金使用效果。

    参会代表普遍反映,这些安排部署,不仅提出了“过河”的任务,还指明了“建桥”的方式方法,不仅授人以三餐之鱼,还授人结网用网以渔,思路更加清晰,办法也更多、更实了。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更新理念、拓宽视野,坚持统筹兼顾、质量至上、讲究效益,推动检察对口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自民在讨论发言时说:“反思以往的对口援助工作,尽管资金项目、教育培训等援助工作都开展了,但对标高标准还有不少差距,今后要努力补齐短板。”安徽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周勇表示,要转变援助理念和思路,按照最高检规划、省级院统筹、市县院抓落实的机制开展工作。

    新发展――带来检察援助新希望

    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会很重要的一项成果,就是最高检研究制定检察援助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明确提出了未来三年检察对口援助工作的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

    与会代表分组讨论时普遍反映,这些目标任务充分反映了受援地区检察机关的期盼,也综合考虑了对口支援检察机关的支援能力,符合支援受授双方的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大家还对进一步完善检察援助指导意见集思广益。

    吉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说:“把对口援助工作列入‘大盘子’,员额检察官去支援但在受援检察机关不具备办案资格等问题,都需要最高检协调相关部门出台相应政策,加强高位推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检察院检察长达列力汗・萨贝尔汗表示,希望在人员编制等方面给予支持。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检察院党组书记吴津涛表示,当地最需要的是人才智力和科技信息的支持,希望相关检察机关给予这方面更多的帮助。

    参加会议的代表还一致表示,要以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补齐短板为突破口,注重科学规划,不断提升援助工作的系统性、精准性、实效性和持续性,确保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山东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说:“山东省各级检察机关将努力做到认识上进一步深化,格局上进一步优化,措施上进一步硬化,落实上进一步实化,不断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江苏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表示,要及时传达贯彻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会精神,特别是张军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把对口支援和省院各项工作统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细化责任,整合力量,不断推进对口援助工作。

    五个受援地区检察机关参会人员在讨论时也纷纷发言,表示将主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既争取“输血”提升“造血”功能,也要输出“精神”“境界”,帮助支援方提升队伍的精气神和战斗力,真正实现互利共赢。江西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罗晓泉说:“最高检指导意见对如何援助赣南提出的都是硬要求,江西省检察院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对口援助工作落实到位、更加‘接地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纪松说:“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会的成功召开,给予新疆检察机关莫大的支持、鼓舞,我们将把关心支持转化为动力,切实履行好检察职责,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统一了认识,更新了理念,签订了协议,关键在落实。在支援受援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检察工作发展不再有“鸿沟”,这不仅是全国检察机关的美好愿景,也是努力的方向。对未来,我们有理由充满信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