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风浪面前更要保持战略定力
  • 风浪面前更要保持战略定力

    时间:2018-10-18 17:5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陶文昭

    当前中美贸易战引发了一些疑问与焦虑:贸易战要不要打?我们能顶得住吗?该如何去应对?对此,必须认清美国挑起贸易战的本质,并站在全局的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一、贸易战我们不怕打

    贸易战究竟是美国挑起的还是中国刺激的?中国能不能退让和避开?面对这些疑问,我们要理清贸易战的来龙去脉,从中透过现象看本质。

    美国刻意挑起贸易战。中美贸易纷争经过了好几个来回,美国还是在一片反对声中开了第一枪。发动贸易战的主要借口,一是对华贸易存在巨大逆差,二是中国没有完全遵守贸易规则。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首先,贸易逆差是中美之间不同的、却也是互补的经济结构形成的,并不是中国刻意所为。国家间贸易有顺差有逆差,是一种正常现象。世界上很多国家之间都存在贸易逆差,这并不构成打贸易战的理由。况且,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一方面涉及到复杂的国际贸易因素,另一方面也不是美国所说的那样夸张。

    其次,中美之间遵循的是国际通行的贸易规则,是美国主导和认同的。中国是国际贸易规则的维护者、贡献者。随着时间的推移,现行世贸组织的某些规则,有必要进一步完善。但美国这种单边主义做法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应由世贸组织成员之间平等协商。

    美国挑起贸易战的真正用心,是试图遏制中国发展,阻碍中国复兴,贸易不平衡只是个由头。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演讲中毫不掩饰地宣称,“美国已对中国采取了一种新的做法……我们将与社会各阶层领导人合作,捍卫我们的国家利益和最珍贵的理念”。在世界格局上,新时代中国稳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正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美国长期以世界霸主自居,从骨子里就不认同中国的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试图以贸易战为先导,诱发各种效应,以改变中国的发展方向。在经济方面,中国快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上升势头不减。美国不愿看到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试图通过贸易战打压中国经济,尤其是中国产业的发展升级。从深层次看,只要不改变霸凌心态,美国挑起贸易战只是时间问题,早晚会来的,并不是某个人的心血来潮。

    中国坚守底线不能退让。和平发展是时代潮流,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大势,中国是世界上最不愿意挑起贸易战的国家。美国和中国是当今世界经济排在前两位的大国,中美贸易事关世界经济大势。所以中国一再表示要与美国维持包括贸易在内的良好的双边关系,和则两利,斗则两伤。有鉴于此,中国在处置中美贸易摩擦中,态度慎重,策略灵活。面对美国提出的诸多无理要求,我们以极大耐心进行冷静解释和应对,在不涉及原则下尽力做出善意的回应和调整。如可大量增加购买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增加美国对华出口,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可以说已做到仁至义尽。然而,美国不依不饶、层层加码、步步紧逼。如果完全满足了美国的要求,那么中国独立和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在这个根本性的问题上,我们有原则、有底线。当中美贸易战触及到这一底线时,我们当然决不退让。

    应对贸易战要有充分心理准备。目前中美贸易战雷鸣电闪,美国自恃是世界第一强国,三板斧来势汹汹。不可讳言,短期内我们的经贸利益会受到一定的冲击,长期看中美贸易战可能进入“胶着期”。尤其要引起重视的是,比经贸冲击更大的,是对人们心理上的冲击。搞乱人心,干扰自信,毋宁说也是美国发起贸易战的极其险恶的目的。在这种时刻,我们既要构筑应对贸易战的经济防线,还要构筑应对贸易战的心理防线。强敌在前,临战而怯是兵家大忌,逢敌亮剑是气势所然。要坚定必胜信心,勇敢面对,气可鼓不可泄。要从容应对,每临大事有静气,不急不躁,守正出奇,后发制人。

    二、贸易战我们能顶得住

    面对美国的霸凌,人们担心中国能不能顶得住?要知道,美国贸易战曾给不少国家造成过伤害和混乱。毋庸讳言,美国依然是当今世界第一强国,其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科技实力、金融实力等都位居世界前列。这也是美国霸凌所倚仗的本钱。中国与之相比在各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然而,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自己实力和变化趋势。我们讲战略定力,不是“走夜路吹口哨”的自我壮胆,而是基于中国坚实的经济基础,优越的社会制度,坚强的领导力量,以及崇高的国际道义。这些是我们能够顶住美国霸凌的底气。

    我们拥有坚实的经济基础。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块头大抗风浪。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骨架硬能抗压。内需潜力巨大,外贸长期居世界前列且伙伴多元,市场大空间足。经济质量正在提升,创新发展出现新气象,竞争强有潜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现状稳预期好。中国经济的这一系列从自然禀赋到产业、从数量到质量、从现状到趋向的特点,使得我们不惧贸易战的风浪冲击。美国对中国加征贸易税的数量,与中国外贸总量相比不大,与中国经济总量相比更小,贸易战动摇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局。

    我们拥有优越的经济制度。中国强大的国有经济在对付贸易战方面有更强的抵抗力。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在长期市场打拼中锻造了灵活性,对付贸易战方面有很大的弹性和韧性。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具有市场经济一般优势,又具有社会主义宏观调控的独特优势,能够更有效地协调经济平稳发展。

    我们拥有坚强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卓越的领导能力和战略眼光,是中国人民充分信赖的坚强而成熟的指挥中枢。我们党对一切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统筹国内外各种资源,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确保上下齐心、步调一致。我们党长期执政,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群众基础,能够在重大战略上一以贯之。中国领导体制的这种横向上的“合力”与纵向上的“接力”,是抵御风险的中流砥柱。

    我们拥有崇高的国际道义。当前美国不只向中国发起贸易战,也向世界不少国家发动了贸易战。这使世界贸易秩序遭到空前的冲击和破坏,严重影响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在一定意义上,中美贸易战所反映的,是贸易自由与保护主义之争,是维护国际规则与破坏国际秩序之争,是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之争,是全世界共同发展与少数国家垄断发展之争。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不讲规矩、不得人心。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国站在真理和道义的一边,代表未来发展趋势,我们理直气壮。

      三、贸易战我们有定力

    贸易战如何打,什么时候打,打到什么程度,还有很大的变数。我们当然希望中美双方能有机会坐下来,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同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保持战略上的定力。

    保持战略定力要求以稳应变。定力的精髓在于“定”,我们要不为贸易战所动,稳方向、稳道路、稳大局。就是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和现实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在这个最根本的问题上,我们不能因受到贸易战的干扰,而犯颠覆性的错误。就是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动摇,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能自乱方寸,打乱既定部署,影响和平发展的大局。要看到,在贸易战中一些企业和个人会遇到暂时的困难,承受一定的压力。但为了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必须上下齐心,共克时艰。

    保持战略定力要求以进促稳。发展是硬道理,贸易战说到底还是实力的较量,应对贸易战最关键的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我们应当通过释放自身潜力、提升自身能力渡过难关,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补上核心技术等方面的短板,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在关键领域绝不能受制于人。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全方位开放。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强起来之路是不平坦的,我们坚信中国会在贸易战中变得更加强大,必将在民族复兴之路上迈上新台阶。

    (作者:陶文昭,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