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检察长办案记|"地下执法队"的暴走族青年在庭审落泪
  • 检察长办案记|"地下执法队"的暴走族青年在庭审落泪

    时间:2018-10-18 17:54:05  来源:正义网微信  作者:余行

    “不要聚众斗殴,斗输了住医院,斗赢了进法院,也有可能两个都进。”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海涛在程某、刘某等15人聚众斗殴案庭审中对15名被告人这样说。

    一个普通的债务纠纷,因为15个80后、90后的无业青年充当“地下执法队”,而演变成带有黑恶性质的暴力讨债。本该挥洒汗水创造美好生活的青春年华变成了一地鸡毛的青春之殇,郑海涛法庭上的法治课就这样开课了。

    在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这起案件时,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进入郑海涛的视线,15个被告人仅刘某是初犯,其余的14名被告人均有前科,甚至很多人的起诉书还是郑海涛签发的。

    同时,郑海涛在分析案情时发现,涉案双方的行为已经朝着人员相对稳定、作案模式相对固定、犯罪时间比较集中的趋势发展,如果不及时打击,就有可能形成“尾大不掉”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大背景下,为及早铲除这类黑恶势力犯罪的苗头,他决定由自己来办理这起案件。

    2017年10月25日,案件被指定分案给郑海涛。厚厚的卷宗拿在手中,压在心头,是什么让他们一条道走到黑?检察机关还能做些什么能挽回他们的青春?

    在提审的路上,郑海涛脑海中还在反复回忆案情,他还认真了解了各个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情况,他要好好和他们谈一谈,好好给他们上一课。郑海涛觉得这次的提审有难度,因为不仅要厘清案情,固定证据,同时也要帮助他们认罪悔罪,帮助他们争取法律的从轻处理,让他们尽早回归社会。

    讯问很顺利,笔录完成后,郑海涛语重心长地对嫌疑人说:“我和你们的父母差不多年纪,也有自己的孩子,作为父母不求儿女大富大贵,最希望儿女平平安安。你们这样的年纪正是人生最应努力的时期,都应当是成家立业的时期,现在反思你们的作为呢?为父母做过什么?你们每一次犯罪,每一次被公安机关通知时,你们的家人是何等的担心?!现在家人们又是何等煎熬?即使你们今天犯了罪,但是我相信你们的家人从来没有放弃你们,还在想方设法地帮助你们减轻罪责。想想你们的父母吧!中国传统告诉我们,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才醒悟,那真的一切都迟了!”

    听完这席话,冰冷铁椅上的年轻人,默默流下了忏悔的泪水。

    2018年6月21日上午,由芜湖市三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程某、张某某等15人涉嫌聚众斗殴案在区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经过前期扎实的工作,15名被告人当庭认罪,法庭审理也有序进行。

    在法庭上,郑海涛说:“青春是一种资本,但经不起无节制地挥霍!青春也有成长的烦恼,从青涩到成熟可能要经历必要的痛苦。但愿各位被告人能够深深地反思己过,争取早日重返家庭与社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发表公诉意见的最后,郑海涛说:“本案表面看似是一起普通的聚众斗殴案件,但导致本案发生的重要导火索是债务问题。我们姑且不论这些债务产生的原因及合法性,就其讨要债务的方式就属于暴力犯罪。被告人不信法律信武力,企图以自己的刀棒和拳头来打下一片天地,来昭示世人他们的存在。这是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的,也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如果不及时打击,长此以往就会形成真正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到那时,他们必将对社会形成更大的危害,各被告人也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对年轻人的青春之殇,郑海涛用着最大的力量去挽救。面对社会中可能泛起的黑恶苗头,他用雷霆万钧之力去扑灭。

    2018年6月26日,三山区人民法院依法宣判,检察机关的起诉指控均得到法院支持。虽然部分被告因为量刑提出上诉,然而2018年8月23日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维持原判。

    郑海涛是检察长,更是一名普通检察官,办理案件时默默无闻、全身心地投入,用法律去镌刻正义的理想,用不懈地努力唱响法治进程的旋律。他脚踏实地奋斗、坚定法治信仰,磨砺正义之剑,传递真情温暖!而一个案件判决生效不是工作的结束,郑海涛案头又多了新的卷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