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浙江率先实现基层公安机关检察官办公室全覆盖
  • 浙江率先实现基层公安机关检察官办公室全覆盖

    时间:2018-09-18 17:48:54  来源:正义网  作者:范跃红 阮家骅

    正义网杭州9月17日电(记者范跃红通讯员阮家骅)今天上午,浙江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检察机关在基层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工作情况。截至2018年9月10日,浙江89个基层检察院均已在基层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官办公室,率先在全国实现基层公安机关检察官办公室全覆盖。此外,衢州、台州、湖州三个市检察院也在市公安局法制大队设立检察官办公室。

    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祺国介绍,检察官办公室主要职责是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信息进行定期查询和重点查询,与基层公安机关对立案、侦查、逮捕、起诉、法律监督等信息进行交流分析,以加强对立案活动和侦查活动的法律监督;对黑恶势力犯罪、涉众型犯罪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分析性质、把握界限;对辖区范围内派出所开展检察官值班、巡回检察等。在开展立案监督、侦查监督、追捕追诉、非法证据排除等专项工作时,检察官办公室也将发挥配合落实、沟通协调等作用。此外,在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开展重大专项活动前,检察官办公室也将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据介绍,检察官办公室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引导侦查取证,有助于侦查人员正确适用法律,准确把握案件定性,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杭州市拱墅区检察院办理的腾信堂公司相关人员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就是一起典型案例。2013年11月至2018年7月,犯罪嫌疑人朱某等人以杭州腾信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名义,以在ACH平台炒外汇为名,在不具备相应金融资质的情况下,通过口口相传、开座谈会、打电话等方式,向不特定的公众吸收资金,承诺11%-15%的高额年息,根据调查该公司涉嫌吸收资金共计14亿余元人民币,涉案被害人达1000余人。该案案发后,拱墅区检察院设立在公安机关的检察官办公室立即提前介入。针对该案案情复杂、涉案人数众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的特点,检察官通过会商、阅卷等方式,实时与主办民警及案件负责人沟通,引导公安侦查取证,及时跟踪案件办理情况,提出详细的补充侦查意见16条。在提前介入过程中,检察官办公室发现该公司结算中心员工罗某已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但公安机关未对其立案,遂于8月9日对罗某立案监督。8月22日,又对该公司业务员周某等3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进行立案监督。目前,罗某已被批准逮捕。

    据介绍,浙江检察机关在基层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工作于2017年3月开始试点。在一年多的试点基础上,今年7月,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共同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这项工作。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设立的检察官办公室共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1660件次,案件抽查1315次,对执法办案视频(现场)巡查923次,同时,立案监督411件671人,监督撤案79件119人,纠正漏捕48件71人,发出书面纠正违法或瑕疵通报663件。“这是浙江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一道深化法律监督,力争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一项重大品牌工程。”王祺国表示,下一步省检察院将总结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对检察官办公室工作流程、绩效考核等进行逐步规范,确保该项工作不断深化,以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新格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