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淘宝店主遭人恶意退货 半年百余条记录损失上万元
  • 淘宝店主遭人恶意退货 半年百余条记录损失上万元

    时间:2018-09-13 20:25:27  来源:正义网  作者:顾承骁

    正义网上海9月13日电(通讯员顾承骁)2018年3月,淘宝店主梁某来到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经营的发泡剂网店遭人恶意退货,退回的货物中只有纸片,且收、退货地址不一致。经过她初步核查,发现自2017年10月起,店内已有一百多条恶意退款记录,涉及金额达万余元。

    时间跨度将近半年,恶意退货记录百余条,若非一次“意外”盘货,梁某可能至今仍蒙在鼓里。这天,梁某如往日一样打开淘宝店铺,发现后台中有一笔买家退货,退货地址位于辽宁,对方购买的是十箱发泡剂,重量约为150公斤。之后她联系位于另一处的仓库,询问管理员辽宁退货的十箱发泡剂是否收到,得到的答复却是没有收到,只有装满纸片的包裹。

    梁某立刻察觉事有蹊跷,迅速查看此前的退货记录核实退货情况。这不查不要紧,一查就出了大问题。由于梁某把全部精力放在经营店铺上,退货环节一直疏于管理,后台显示半年中有百余条退款让她感到十分意外。不仅如此,更让人气愤的是,这些退货包裹无一例外都是碎纸片。

    原来,仓库管理员只登记退货的快递单号,不会查看具体货物。当他们签收了退货快递后,就会联系售后部门,将钱款退回买家手中。因此,梁某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这么多宗恶意退货究竟是何人所为?收、退货地址为何全然不一致?梁某通过联系收货人发现了线索。她得知收货人确实收到了货物,但未曾提过退货要求,更重要的是他们并非从梁某的店铺内购买发泡剂,而是从另一家淘宝店铺内购买。由此可见,这家淘宝店有重大嫌疑,梁某随即报警。

    2018年7月,警方于异地抓获店主李某,他对自己利用淘宝七天无理由退货功能骗取他人货物的行为供认不讳。据李某供述,2017年10月,他在一次采购发泡剂过程中发现梁某的淘宝店铺即使少退货也能拿回全部退款,在经过几次“大胆”的尝试后,李某确信对方疏忽了退货环节,于是做起了“空手套白狼”的生意。

    之后,李某注册了一家淘宝店铺,也售卖发泡剂,只不过他不需要建立自己的仓库。顾客下单后,李某就借用他人身份注册淘宝账号去梁某的店铺购买发泡剂,直接填上顾客的地址让其发货,而他充当一个“中间商”的角色。然而这个“中间商”赚取的是“全价”,完成顾客的订单后,李某就申请无理由退货,并通过售卖碎纸片的淘宝卖家直接发货给梁某充当退回的货物。就这样在半年的时间里,李某卖别人的货物,赚自己的钱,几乎零成本,获利万余元。

    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罪,日前,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