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北京法院组建1839个审判团队:让法官专注办案
  • 北京法院组建1839个审判团队:让法官专注办案

    时间:2018-08-18 18:22:12  来源:正义网  作者:崔晓丽

    北京法院审判团队建设新闻发布会 北京法院供图

    正义网北京8月17日电(见习记者崔晓丽)16日上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审判团队建设新闻发布会。北京市高院副院长安凤德在会上指出,构建新型审判团队是北京法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举措。目前,北京法院在各审判执行业务领域已组建审判团队1839个,法官、法官助理、书记人员灵活搭配的团队模式,让法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加专注于坐堂问案、拍板定案。

    “北京法院立足审级职能定位的不同,在基层法院普遍建立了‘速裁团队’,配合完善繁简分流机制,高效解决大量简易案件。在中级和高级法院,侧重专业化审判需要,建立专业化审判团队,配合专业法官会议制度,促进法律统一适用。”安凤德说。

    针对不同的诉讼阶段,审判团队的组建也各有侧重。安凤德介绍,在诉前阶段,侧重对接多元化解机制,组建能够充分发挥调解员作用的审判团队,实现案件在诉讼前端合理分流。在速裁阶段,建立与繁简分流机制对接的,能够大量办理简易案件的速裁团队,实现最少的人力资源办理最大量的简易案件。在审判阶段,结合不同案件类型和办案难度,建立与速裁机制对接、专业性更强的专业化审判团队,实现法官集中精力审理疑难复杂案件,为处理类似纠纷确立规则指引,破解案多人少矛盾。

    据悉,今年上半年,北京法院新收案件451618件,同比上升13.1%,审结案件356741件,同比上升12.1%,结案率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三年以上未结案同比下降22.9%,审判质效、队伍素质和社会满意度均得到明显提升。

    “目前,北京法院新型审判团队建设正在逐渐由组成搭建向高效运转的转变。”安凤德说,下一步,北京法院将协同内设机构改革推进审判团队建设,全面落实司法改革的要求,努力培育一批具有首都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