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刘玉珠、宋纪蓉委员:文物保护离不开法治保障
  • 刘玉珠、宋纪蓉委员:文物保护离不开法治保障

    时间:2018-03-16 15:44:32  来源:正义网  作者:刘亚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刘亚 摄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刘亚 摄

    正义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刘亚)“古人说,纸寿千年,卷寿八百,文物其实是有寿命的。”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不仅需要科技发展的支撑,更离不开法治的保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这两年发生的清东陵、明十三陵文物被盗等事件,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文物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发言时提出,对此,文物系统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组织开展了全国文物安全大排查,不仅排查了文物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极大强化了各级文物部门的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文物工作者要清晰了解自己的职责,切实负起责任,坚决守住文物安全底线、红线和生命线,做到守土有责。

    刘玉珠表示,“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句话是对文物保护重要性的最直白、最简洁的概括。为了把祖宗留下的丰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刘玉珠建议,应根据实践需要,及时组织修改文物保护法,对文物领域的法规规章及时修订完善。同时,要抓紧研究需要新立法的领域,比如,如何“让文物活起来”,如何保护“革命文物”“世界文化遗产”等。

    “除了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我们还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把科学的认知、科学的理念用于对文物的抢救保护。”宋纪蓉说,故宫文物医院今年即将面向公众开放,向世界展示中国是如何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段让文物延年益寿。文物医院拥有“传统文物修复技术”和“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故宫博物院不仅珍视这些传统工艺技术,对其开展有效的保护和科学化研究,同时也在不断将自然科学发展的新成果引入现有的传统工艺技术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