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重庆印发通知:认真贯彻中央部署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 重庆印发通知:认真贯彻中央部署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1-08 16:10:28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李立峰

    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要求

    认真贯彻中央部署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正义网讯(记者李立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制度安排。”日前,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该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自2017年7月1日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重庆市委始终对公益诉讼工作高度重视。2017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该市检察院党组报送的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有序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为落实陈敏尔的批示要求,2017年12月26日,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通知》,从四个方面对该市各级各部门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能作用。三是强化协作配合,统筹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四是强化组织保障,着力营造提起公益诉讼的法治环境。党委要将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定期听取检察机关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帮助解决重大问题。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办理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

    据介绍,2017年7月以来,该市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严格履行诉前程序,办理了支持重庆绿色志愿者联合会起诉湖北一矿业公司污染重庆巫山县千丈岩水库案等一批公益诉讼案件,促进防治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截至2017年12月底,该市检察机关共立案114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01件,推动相关责任主体积极整改,已收到回复58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