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法制新闻 > "大气十条"治理措施收官之年:河北或将超额完成目标
  • "大气十条"治理措施收官之年:河北或将超额完成目标

    时间:2017-12-14 15:55:50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志达

    央广网石家庄12月13日消息(记者王志达)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3年,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条措施,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大气十条”,其中明确提出,到2017年,京津冀细颗粒物浓度下降25%左右。今年是“大气十条”治理措施的收官之年,作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重点省份河北,蓝天保卫战成效如何?当地付出了哪些努力?老百姓如何评价?

    下降25%,这个比例是2013年国务院颁布的“大气十条”给河北省下达的任务“底线”,也就是说,到2017年年底,河北省PM2.5年平均浓度要比2012年同期下降25%左右。今年是国务院出台“大气十条”治理措施的收官之年,河北省大气办常务副主任、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说,预计到今年年底,河北省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大气十条”有望圆满收官。“2017年1月1日至12月8日,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4ug/m3,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9.6%,已经超额完成大气十条确定的目标。” 

    从指标上看,数字降下来了,老百姓的感受又如何呢?在河北省保定市高林村镇白塔铺村,今年53岁的王雅丽在村里生活了半辈子,提到今年冬天的空气质量,她直呼“心情舒畅”。“你看今年这阳光多么好,蓝天也多,人们见的阳光多了!”在以前,王雅丽可不敢想,“以前整天雾蒙蒙的,空气也不新鲜。”

    王雅丽说,这要得益于今年村里推广的煤改气工程。“现在农村像我这样的厨房都没有了,这是原先液化气,现在是天然气灶。”

    在王雅丽家长条状的厨房里,一侧摆放着已经废弃不用的液化气灶,另一侧则是今年新安装的天然气壁挂炉。做饭不用液化气了,取暖也不再依靠散煤,一台小小的天然气壁挂炉彻底改变了王雅丽的生活方式。“我的心情特别激动,这煤改气跟城市的生活方式有什么区别?我感觉是比烧大炭的时候轻松了,卫生,空气也好,像以前烧大炭的时候外面空气都是煤味。”

    天然气壁挂炉虽小,但背后蕴藏的却是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巨大努力。作为一直在一线参与这项工作的高林村镇党委书记彭彩红,提起完成的这项工作,声音有些哽咽,“我们有一个镇干部,他做了一个美篇,把我们这些工作的过程记录了下来,后来他把做的美篇发到我们群里面,我们整个镇干部的群里面那天晚上,很多人都是掉着眼泪看了很多遍……”

    从2013年到今年10月,河北省共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约329万户。尤其是在保定、廊坊市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与京津接壤区域,河北省更是划出了一片禁煤区,截至今年10月底,散煤,彻底退出了这一区域的历史舞台。 

    推进农村地区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只是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众多抓手之一。五年来,河北省坚持实施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针对河北省工业结构偏重化、能源结构偏化石能源、交通运输结构偏重卡的特点,河北省突出治本攻坚,着力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河北省大气办常务副主任殷广平表示,“根据这个情况我们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而且提出了重在治本,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压煤’与‘育新’并重,着力打好控煤歼灭战,坚持不懈优化交通运输结构。”

    多管齐下,精准科学,河北省打出的这一套组合拳产生的效果在省会石家庄的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今年秋冬季以来,石家庄市的PM2.5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47.1%,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蓝天天数也明显增加了。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文斌介绍,2017年10月1日至12月9日,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数合计5天,同比减少27天,优良天数合计35天,同比增加19天。

    成绩是显著的,但蓝天保卫战仍未结束。从12日中午12点开始,河北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十个城市同步启动二级应急响应。面对依然漫长的道路,河北省环保工作者有信心,也有决心。殷广平说:“我们相信在下一个五年,我们的天会越来越好,我们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