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维护全球金融安全需各国协调与合作
  • 维护全球金融安全需各国协调与合作

    时间:2018-08-21 18:58:4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徐秀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者按

    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十周年。十年后的今天,重新审视那场重创世界的危机,再度评判各国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对于认识当今世界经济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特别是特朗普政府所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具有重要的镜鉴和警示意义。

    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借口之一就是长期贸易逆差导致美国制造业外流,抢了美国人的饭碗。但通过回顾,人们会发现,美国经济的很多问题出在其虚拟经济过度繁荣上,从前的次贷危机如此,如今的贫富差距扩大、制造业外流等问题也是如此,美国把板子打在别国身上实在是缘木求鱼。鉴于金融风险的全球联动性,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启示是维护全球经济安全需要各国的协调与合作。然而,当前,美国政府奉行“美国优先”,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对国际经济合作的态度发生改变,使世界再次处于新的十字路口。    

    本版刊发两篇专家文章,为读者深度揭示那场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源和启示,以鉴当下。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充分暴露了全球金融体系存在的系统性风险,并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据美国达拉斯联储测算,美国因危机遭受的直接损失高达6万亿~14万亿美元,如果加上对那些“大而不能倒”(too big to fail)金融机构的救助成本,损失还可能翻倍。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既深刻反映出全球金融监管的严重缺失,也表明金融全球化已发展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

    维护全球金融安全需各国协调与合作

    2008年9月15日,美国股市收盘大幅走低,创出熊市区域内的新低,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出现9·11恐怖袭击以来的最大单日点数跌幅,拉开国际金融危机序幕。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国际社会认识到传统微观审慎监管的诸多缺陷,并开始重视宏观审慎监管以防范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2008年11月,二十国集团(G20)首次峰会决定将金融稳定论坛(FSF)成员向新兴经济体扩展;次年4月,G20伦敦峰会将FSF成员扩展至G20所有主要经济体,并将其更名为金融稳定理事会(FSB)。2009年6月,FSB正式运行,并将评估全球金融系统脆弱性、监督各国改进行动、协调各国监管政策和监管标准、制定跨国界风险应急预案等作为自身职责。

    维护全球金融安全需各国协调与合作

    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伦敦公司的员工离开公司。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及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也积极研究、制定和实施了宏观审慎监管的政策措施。例如,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自2008年起开始酝酿《巴塞尔协议Ⅲ》并于2010年9月就其内容达成一致。《巴塞尔协议Ⅲ》的主要内容包括提高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严格资本扣除限制、扩大风险资产覆盖范围、引入杠杆率和流动性监管指标等,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要求大幅提高。尤其是在流动性监管方面建立全球统一的量化标准,为全球金融监管协调与合作奠定了基础。2017年12月,《巴塞尔协议Ⅲ》完成修订,并将自2022年1月1日起逐步实施。

    维护全球金融安全需各国协调与合作

    2008年9月15日,纽约,在雷曼兄弟集团公司宣布破产之后,一名抗议者在示威。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全球主要经济体也出台了一系列宏观审慎监管法案或措施,对金融监管框架进行了改革。例如,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于2010年7月签署了被认为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改革力度最大、内容最全面、影响最深远的金融监管法案——《多德-弗兰克法案》,为全球金融监管改革树立新的标杆;欧盟改革了金融监管框架,并将欧洲系统性风险理事会(ESRB)和欧洲金融监管体系(ESFS)作为金融危机后新的金融监管框架的核心,分别负责欧盟的宏观和微观审慎监管;中国也在银行资本充足率、贷款损失准备、流动性风险、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影子银行发展等方面加大了监管力度。

    如今,国际金融危机已过去10年。表面上看,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正逐渐消退,并且随着各国金融监管措施的落实,全球金融体系逐步趋于稳定。但与10年前相比,全球金融市场已面临新的发展环境,基于2008年金融危机制定的监管方案的局限性日益凸显,维护全球金融安全还面临诸多新的挑战。

    首先,金融全球化与信息全球化的相互交织加大了金融风险的联动性。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传播,金融全球化也因此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资金能够实现短期内的快速流动,一国金融政策调整和金融市场波动能够实时传导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并且,金融风险的“木桶效应”更加凸显,任何一国的金融监管短板都有可能引起大范围的金融危机。

    其次,金融创新在促进金融发展的同时也给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与时俱进创新金融监管工具是2008年金融危机留给世界的一个重要启示。从一定意义上讲,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与美国的金融产品创新不无关联。尽管问题不在于创新,但金融监管严重滞后于金融发展与创新,必定为金融发展的长期稳定留下隐患。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新的信息技术,进一步推动了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并涌现了虚拟货币、网络借贷、移动支付和智能理财等新的金融形式。金融创新在大幅提升金融发展效率的同时,也使监管者面临新的困境。一方面,监管者无法控制技术进步给金融发展带来的改变;另一方面,监管者难以评估新金融形式的潜在风险并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再次,全球金融监管协调与合作处于新的十字路口。金融危机后,国际社会为推进国际金融监管协调与合作做出了不懈努力,但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如今部分国家的态度开始发生改变。2017年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对《多德-弗兰克法案》法案进行全面审查,并认为该项金融监管法案是“一场灾难”。2018年3月和5月,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通过《多德-弗兰克法案》的改革议案。随后,特朗普签署这一议案。该议案旨在放宽对中小型银行的严格限制,并包含一些除最大型银行之外所有银行都将受益的条款。《多德-弗兰克法案》的修订,将对全球金融监管的未来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总之,作为一个全球经济的重大事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正逐步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危机留给世界的经验与教训却历久弥新。如何有效结合微观审慎监管与宏观审慎监管、如何让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相适应、如何促进国际金融监管协调与合作,是金融危机留给当今世界的三大课题。在金融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维护全球金融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新挑战不断涌现、新风险不断积累的当今世界,防范全球金融风险和维护全球金融安全更是迫在眉睫。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9日 08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