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落在画纸上的金色童星
  • 落在画纸上的金色童星

    时间:2018-08-21 18:57:5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艺海撷英】

    光明日报记者 荣池

    粥铺、五金店、理发屋,各式建筑分布在狭窄蜿蜒的街道旁,抬眼望去,一只如楼房般巨大的粉色金鱼飘荡在半空。继续前行,眼前变为一片云海,色彩斑斓的城堡坐落白云之上,黄蓝或是粉绿相间的格子屋顶也许是魔法师在修建它们时的精心设计。穿过云的乐园,便来到了一颗蓝色星球,悬浮的水母、振翅的飞虫、眨眼的小花无不吸引着你的目光……置身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若不是展墙上的公共标识和大屏幕滚动播放的宣传视频,你可能会以为自己不小心踏进了一个魔幻的童话王国。

    落在画纸上的金色童星

    我家的阳台 李依欣

    暑假期间,2000余幅美术作品在“2018金童星·少儿美术大展”上集中亮相。该展作品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共收到少儿美术作品43000余幅。从收件到最终评选历时三个月,由全国知名学者、少儿美育专家组成的评审团最终投选产生“金童星”167人,“最佳作品”1291幅,“优秀作品”1636幅。此次展览包含全部“金童星”作品和“最佳作品”及部分“优秀作品”,在为市民呈现一个奇幻少儿艺术世界的同时,也为普及艺术知识、推动少儿美育提供了助力。

    落在画纸上的金色童星

    我家的小猫咪 陈昱苏

    “我在画海底世界的时候喜欢在珊瑚和海草丛中画一个宝箱,里面放满了我的玩具!”“我最爱家里的小猫,所以要在它身旁的白花瓶上加一颗爱心。”“第一次去动物园就觉得鸵鸟好高,但它们的腿又太细了,怎么撑得住那么大的身体呢?我要画粗一点的腿才行!”少年儿童单纯、敏感的心灵恰能赋予美术作品丰富的细节,一些充满童趣的“小心思”往往能引人会心一笑。李康瑜在创作作品《海底一游》时,精心描绘了每一只海底生物的鳞片和花纹,浅蓝色的气泡为画面增添了不少活力。在处理远景时,小画家直接用单色平涂覆盖线条,让烦琐的细节藏于背景当中,既保留了丰富的画面内容,又协调了物象的主次关系。李依欣的作品《我家的阳台》描绘了生活中的乐趣,阳台上摆放的兰草、向日葵等植物生长繁茂却不失条理,光是一株四叶草便用到了深浅、冷暖不一的七八种绿色,“我家的阳台又宽大又漂亮……每天放学后我都会在阳台上写作业、画画”,画中的这些题字更是单纯可爱,如清风扑面。《机械化智慧草原》的作者徐昕卓来自内蒙古,“‘情系草原,大美家乡’是我们班的小朋友常常创作的主题,主题创作往往更能体现孩子们思维的多元和发散,徐昕卓是班里非常有想象力的学生。”谈起获奖学生的作品,美术老师田静难掩欣慰。《机械化智慧草原》中,少女头戴高科技装备,在齿轮、机械臂的包裹下,每一层的帽身都发挥着各自的作用。整幅作品的构思不仅展现着小画家丰富的想象力,也寄托了孩子对于未来的美好向往。

    落在画纸上的金色童星

    开斋节的日子 陈怡年

    此次展出的作品种类繁多、技法丰富、角度新颖。原创类作品直接反映了孩子们的所见所感;临摹类作品体现了小画家们对美术先辈名家的景仰,以及在名师画作基础上的个性表达。评审团成员们对部分展出画作进行了细致点评,江苏省美协常务理事、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金捷表示,不少孩子的作品虽然技法稚嫩,但却值得细细咀嚼。胡庭怡的《蝴蝶》将蝴蝶的形象纹样图案化,这是想象力的体现,也是一种思维抽象化的萌发;陈霖的《除害保家》不仅具有一定绘画难度,更重要的是表达了作者对生存环境的关注;王韵乔的《水墨人物》呈现出一种真正出自儿童手笔的稚拙,让人感受到对于写意人物创作的启示。“一进展厅,我就深受感动。这些琳琅满目的作品是中国少年儿童活力和创造力的最好印证。”如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所说,中国美术的发展,不仅需要在“高原”上创造“高峰”,也应从根源、从孩子的美育抓起。当今活跃在中国画坛的很多卓有成就的画家们,都有初握画笔乱涂乱画的童年经历,这是人类对美的追求的自然流露,发自肺腑,弥足珍贵。

    每一个孩子都值得拥有金子般的童年,少年儿童时期是人生最美好的开端,远大的理想在这里孕育,高尚的情操在这里萌芽,良好的习惯在这里养成,人生的风帆在这里起航。作为中国国家画院美育研究所所长,谈及策划此次项目的初衷,张晓凌表示,美育对儿童的成长、甚至整个国民性格的塑造是至关紧要的。当今我们的教育体系和社会培训体系,需要加强对美育的重视程度。美的教育是塑造人的灵魂的教育,无论以后是否从事艺术工作,是否成为画家,“2018金童星·少儿美术大展”对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小朋友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记忆和一堂重要的美育课。这些落在画纸上的金色童星闪烁着星星点点的光芒,正逐渐点亮中国美术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9日 09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