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山东威海:矿坑废墟上崛起生态城
  • 山东威海:矿坑废墟上崛起生态城

    时间:2018-08-21 18:57:4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军

    盛夏时节的山东威海华夏城,山环水抱、满目葱绿、鸟语花香、景色宜人。而十多年前,这里开山的炮声隆隆作响,石渣乱撒、粉尘弥漫、山体破碎。

    重金修山

    华夏城生态修复项目的旧址——龙山,位于威海里口山南端。改革开放初期,龙山成为采矿重地,高峰时期这里有44个采石场。毫无节制的乱开乱采,让龙山伤痕累累,环境破坏严重。

    在附近长大的夏家疃村人夏春亭,日益认识到破坏生态的严重性。2003年起,时任华夏集团总经理的他,响应威海市生态立市、荒山绿化的号召,从挖山打水泥管,转而填坑栽树、造林绿化,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修复历程。

    修山便意味着堵了采石场老板的财路,采石场的矿主们多次闯进他的办公室,阻止他修山,甚至把炸药包扔到了他的办公桌上。更让夏春亭忧心的是来自周围人的不理解:人家都是靠山吃山、开山挣钱,你怎么拿钱修山,是不是犯了傻。“不仅如此,修山的投入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是天文数字,而且光往里投看不见效益,同事们也大多不支持。”夏春亭说。在困难面前,他顶着多重压力一点点往前干。

    凭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夏春亭带领大家一干就是十多年,共填土方5692.67万立方米,修复矿坑44个,修复、建造大小水库35个,栽树1127万棵。十多年间,夏春亭在治理矿坑上,累计投资40多亿元。随之而来的是一座建在矿山上的环保生态城正悄然崛起。

    有“世界级休闲花园”之称的加拿大布查特花园,是在占地180亩的矿坑上建起来的,修建、维护历时100多年。而华夏城的旧址龙山矿坑修复的时间仅仅10余年,修复破坏最严重6个矿坑的占地面积936亩,是布查特花园的5.2倍,修复整个范围内44个矿坑累计占地达3767亩,为布查特花园的20.93倍。

    多方共赢

    怎样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守住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华夏集团将环境治理与旅游开发、富民兴业相结合,建成了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海洋特色文化和胶东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大型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华夏城;开发出“会跑的实景演艺”——《神游传奇》,集中展现华夏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传承和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民族精神。

    曾经的采石立面变成了九曲情人街,堆放碎石、废渣的山谷变成了龙湖,巨大的矿坑变成了胶东民俗馆、神游传奇剧场……如今的龙山之畔,30余处湖泊星罗棋布,20多处景观顺势绵延,古建筑集南北之精华,新场馆融现代之科技。青山、碧水、蓝天、白云是华夏城辽阔深远的背景;建筑、文化、民俗、演艺是华夏城最引人入胜的元素。华夏城已然成为威海旅游的新坐标,成了游客休闲观光度假的好去处。

    随着旅游的带动,华夏城生态修复工程实现了多方共赢:一方面促进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仅2017年一年,华夏城就接待游客200.2万人次,收入达到1.9亿元,实现利润5800万元。另一方面回馈了当地百姓。许多村民依托景区搞起了旅游配套服务,腰包也逐渐鼓起来了,1135名周边村民在景区就业,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最为重要的是,让广大群众找回了小时候的绿水青山,过上了田园式、现代化的生活。

    嵩山街道河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吉虎说,华夏城的环境越来越好,周边13个村是最大的受益者,真正让大家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带来的巨大变化。夏春亭告诉记者:“现在,我们集团的同事和周边老百姓,对生态文明理念有了最直接的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真正融入心中,变成了自觉行动。”

    华夏城的美丽嬗变成为威海实践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样板。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0日 10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