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四川广元:小而美特色学校活跃乡村
  • 四川广元:小而美特色学校活跃乡村

    时间:2018-08-21 18:56:5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在城镇化速度未减的背景下,农村学校的境况总是令人担忧。在人们的印象里,农村学校或许还是设施陈旧、教师教学质量良莠不齐……然而,记者近日在四川省广元市采访时发现,这里的农村学校无论是校园美化、设施设备,还是师资配备和教学质量,与城镇学校的差距都在缩小。

    广元市的做法是结合自身实际,从优化改善农村教学环境和教育质量入手,通过创建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学校”评选等措施,为农村学校抱团优质发展走出了一条可借鉴、能复制的路子。

    将孩子留在老家读书,是大多数外出务工者的选项。而让他们最放不下心的,就是孩子的学习问题。对于这样的问题,广元市利州区范家乡村民王明伟夫妇说,这种担忧正被孩子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孩子平日的满脸笑容替代。

    让家长放心,这是广元市农村学校始于两年前的一次变革努力。从2017年开始,广元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始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工作,通过创设“同质横向联盟、异质纵向联盟”和加强学校条件升级保障等措施,以学校抱团和捆绑发展方式来改善现有农村学校发展不均衡的局面。

    为使各类学校“联盟群”形成有效合力,广元市分别将规模不足100名学生的学校与问题类似的学校组成“同质横向联盟”,同时将县域内的城镇优质学校同3至5所农村小规模学校组成“异质纵向联盟”,形成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捆绑发展的教学模式。

    与此同时,联盟还通过组织名师讲解示范、师生同堂共听共学,开通小规模学校联盟网络互动直播课堂,使农村小规模学校师生受益面达到70%以上。截至目前,已发展起农村小规模学校组建的“同质横向联盟”14个、“异质纵向联盟”16个。

    广元市利州区教育局副局长鲍海兵介绍:“自从开展微校联盟后,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也有了提高,原来不愿意把孩子留在农村上学的家长又主动把在外就读的孩子送回来了,农村学校学生数量大幅提升。”

    广元市还通过创建教育品牌,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学校”评选创建活动,由点到面促进乡村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激发农村学校内动力实现“小而美、小而优”的发展格局。

    “开展‘美丽乡村学校’评选创建活动,旨在充分调动农村学校的积极性,促进完善农村学校呈现出环境美、文化建设美、关爱学生美的特点。”广元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赵崇杰介绍,按照此项评选活动实施细则,学校需要在改变农村学校校舍陈旧破烂状况、将乡村文化内核注入学校课程设置,营造浓厚的乡土文化氛围、落实好控辍保学“五长责任制”,不让一个适龄孩子辍学等内容基础上才能申报。

    据了解,到2020年,“美丽乡村学校”评选活动将在广元全市的农村学校中评选出100所,目前已评选出17所。学校联盟和“美丽乡村学校”评选活动通过进一步的推广实施,各县区已找准自身定位,形成了以苍溪县通过文化引领来带动小规模学校发展、旺苍县以网络信息化为引领促进学生成长、剑阁县农耕文化教育发展、利州区微校联盟等为代表的“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小而优”农村精品学校。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0日 08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