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网信军民融合亟待深度发展
  • 网信军民融合亟待深度发展

    时间:2018-05-19 15:1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长城走笔】

    作者:张凤坡(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联合参谋系讲师)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网络信息技术作为全球新兴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各国安全防卫中无处不在、神出鬼没的奇兵。要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网信军民融合不仅将发挥重要作用,也是未来战争中战斗力产生倍增效应的基础。

    网络信息技术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会。纵观世界军事历史,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有两大因素,一个是人的因素,包括决策指挥、战斗精神等,另一个则是装备因素,任何一次军事装备的改良无不建立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只有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军事装备才能发挥出超强的战斗力。网络信息是当代最具科技创新特征的新领域、新技术,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推进网信军民深度融合,向网络信息技术要战斗力,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网络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广泛运用人人皆知,信息化办公、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全球定位服务等,让我们成为受益者。对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来说,网络信息技术的出现让战争形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字化指挥、无人作战、定点清除、各类高技术装备的遥控操作等,都需要网络信息技术的支撑。未来战场上,假如一方网络突然中断,极有可能会造成作战体系的瘫痪。网络信息是未来战争中的重要助手,也是军民融合中最丰富的合作内容,网信军民融合则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网络信息是高技术产业,也是高技术人才聚集的领域。不少地方产业在网络信息技术研究方面优势明显,不仅人才济济,而且创新力强,所研发的产品也用途广泛,如涉及监视、定位、通讯、无人侦察等领域的产品都可用于部队建设。强化网信方面的军民融合,让地方网信技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无疑为国家安全又上了一道“安全阀”。

    推进网信军民融合挑战与机遇并存。发展军民融合利军利民,但在网信军民融合过程中需要做的工作仍有很多。一方面,有不少难跨的门槛。部队是国家武装集团,在涉及军地通用专业方面有许多制度限制,地方企业要想拿下军队项目,需要有政策支持,需要通过保密审核,需要报上级审批,这些程序走下来往往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时间;另一方面,缺少利益驱动。网络信息技术最大的市场在社会,而发展适用于部队日常办公及战时使用的网络信息技术,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技术,不少地方企业对此类项目没有兴趣。2017年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从国家治理的顶层体制架构上确立了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体制,强化了对跨军地、跨领域、跨系统军民融合重大事项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决策。国家相关部门全面清理、废止和修订不适应军民融合发展需要的政策文件和标准规范,支持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政策、地方性政策法规也相继颁布,让军民融合在多个领域换挡提速。

    网络信息战的历史不长,但影响却很大。网络信息战具有很强的隐匿性,而且能够全时作战,攻击对象既可以是一个国家的军队,也可以是一个国家的经济目标。世界军事强国大都在网络信息力量发展方面加快了步伐。2009年,美国开始组建网络空间司令部,迄今已建成123支网络分队,俄罗斯、日本、印度、英国、以色列等国家也都建立了相应的网络作战指挥机构或专业部队。这些国家的网络信息力量建设,无不是军民深度融合的杰作。与世界网络强国相比,我们的网络信息技术还有不小的差距。不在核心技术方面有所突破,网信安全就无法保证。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这是经验教训,更是现实反思。未来,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在信息化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赢得优势、赢得安全、赢得未来。军队必须把网信军民融合作为提升战斗力的重点方向,高度重视,加快发展,通过政策制度吸引地方网信高技术人才,推动军民通用网信产品及时列装,尽快服务于未来作战需要。网信技术淘汰快、发展快,只有推进网信军民融合,才能保证人民军队在信息化建设的快车道上飞速前行。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当前,是开展信息技术变革与新军事变革的最好历史机遇,深刻理解生产力与战斗力、市场与战场的内在关系,把握网信军民融合的工作机理与规律,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网信军民融合新格局,必定会有力提升人民军队的打赢能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9日 07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