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延安时期党的建设为什么能
  • 延安时期党的建设为什么能

    时间:2018-05-19 15:1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延安时期党的建设为什么能

    ——“弘扬延安时期党的建设优良传统 全面推进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综述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罗金沐 杨青春

    延安十三年,精神永流传。我党和军队在西北一隅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挫折走向成功,这在中外革命斗争史上都堪称奇迹。延安时期党的建设为什么能创造传奇?它的魅力究竟在哪里?对全面推进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有何意义? 

    5月8日,在国防大学和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弘扬延安时期党的建设优良传统 全面推进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上,来自军地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革命圣地延安,围绕“延安时期党的建设优良传统”“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梳理总结延安时期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对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军队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特别强调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经验。习主席多次指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延安时期党的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使中国共产党从一个思想方法上主观、组织领导上分散、政策策略上教条、理论建设上幼稚的政党转变为一个实事求是、政治成熟、集中统一、理论完备的无产阶级政党。研讨会上,国防大学吴杰明政委从政治建设、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思想建设、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等6个维度,总结了延安时期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及对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启示。他表示,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特点和规律,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军队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全党前列。

    “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明确了必须使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的道理,也使党认识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伟大作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李东朗说,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反映了全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规律的深刻认识,是党在思想理论上成熟的一个重要表现,它成为党在中国革命艰难曲折的道路上团结奋斗的重要思想基础,成为凝聚全党意志的重要精神支柱。陕西省委党校李路、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官玺等谈到,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广大官兵维护核心、忠诚核心,最内在的就是做到理论认同和思想追随,全面系统地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个活的灵魂学到手,以理论上的“信仰度”提升对党的核心的“忠诚度”。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全盛时期”,也是从严治党的成熟和发展时期。军事科学院郭志刚、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陈林等与会专家谈到,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的论述,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党章和党规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改革信心,筑牢思想防线。

    军事实践是党在延安时期的工作重心。这一时期,毛泽东领导人民军队创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形成了成熟的军事思想体系。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使命所在,练兵打仗是党委的基本职责。与会专家就此话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各级党委要努力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充分发挥在战斗力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当好练兵打仗的“领头雁”。新时代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把贯彻落实习主席备战打仗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增强党委善谋打仗、能打胜仗的本领。

    智慧,在交流中迸发;共识,在研讨中增进;力量,在互动中凝聚。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但延安精神不会过时,永远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动力。弘扬延安时期党的建设优良传统,全面推进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就是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蹄疾步稳的务实作风,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9日 07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