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以创新引领产业振兴
  • 以创新引领产业振兴

    时间:2018-03-17 16:2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两会专访】

    以创新引领产业振兴

    ——访辽宁省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委员

    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新时代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辽宁省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创新引领产业振兴

    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成果丰硕。神舟11号载人飞船、辽宁号航空母舰、长征5号大推力火箭、C919大飞机等一批大国重器,都体现了大连企业的重大技术创新能力。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是关键。”王启尧委员认为,在推动东北及大连老工业基地新一轮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应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着力提高创新供给质量和效率,依靠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升级、解决发展动力问题。

    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带动作用,推动国家大科学工程布局。王启尧委员指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大连的重大使命,也是大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争取国家在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更大支持,形成国家、省、市协同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局面。建议按照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的相关部署,在大连和东北地区科学谋划和布局大科学工程。同时,介入全球创新网络,整合国内外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重点国家(地区)特别是东北亚地区城市的科技创新合作,推进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中心核心区建设。

    在未来型先导型产业领域积极打造产业创新平台。王启尧委员提出,要坚持前瞻引领,瞄准科技前沿,着力原创突破,在未来技术发展和市场增长潜力较大的领域,进行系统性、一体化、产业链式的精准布局,搭建科技创新联合研究平台,培育发展新动能。王启尧委员介绍,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独家建设的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是正在筹建的14个国家实验室试点之一,是目前我国能源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已有多项最新研究成果,王启尧委员建议加快开展评估、验收工作,尽早批准成立国家实验室。推进大连国家海洋机器人平台建设。此外,随着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中科院海洋机器人试验基地项目已落户大连,建议加强整体统筹,发挥财政引导和市场主导作用,共同推进实施,在东北亚地区打造国际一流的海洋科学技术研究中心。还应积极构建人工智能和先进装备创新平台,利用软件信息人才优势和装备制造产业优势,加强制造业人工智能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在先进装备制造技术应用规范、重大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上取得突破。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王启尧委员表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对今后工作的新部署,主动选择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议题资政建言,为推动东北及大连老工业基地新一轮全面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7日 07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