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从汽车兵到汽修专家
  • 从汽车兵到汽修专家

    时间:2021-05-27 23:29:4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退役军人风采录】

    从汽车兵到汽修专家

    ——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质保高级专家张国强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30多年前,我是个兵;今天,我依然是个兵。”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质保高级专家张国强,在受领任务时,依然习惯敬军礼。从在部队里修解放牌汽车,到走向企业生产解放牌汽车;从一名只会操作方向盘的汽车兵,到成为全国技术能手、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最美退役军人”张国强一路走来,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在振兴民族汽车品牌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张国强对车有着近乎痴迷的喜爱,他觉得“与汽车打交道是最幸福的事儿”。1983年,他参军入伍,有了与汽车密切打交道的机会。“当年我所在的机械化部队到处都是解放牌汽车,自己十分兴奋。”张国强说,后来自己梦想成真,成了部队的汽车驾驶员和汽车修理工。部队特意派他到地方汽车企业学习一年,这为他掌握汽车原理等打下了基础。

    1986年,从部队退役后,张国强来到一汽工作,他庆幸自己能继续跟喜爱的汽车打交道。谁知却被分配到内饰件厂担任缝纫工,为解放卡车生产汽车座椅。张国强虽然有些失落,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学习汽车知识。1990年,一汽质量检查处在集团范围内公开招聘整车检查员,张国强听到消息后报了名,顺利通过公开考试,成为整车检查员,负责整车检查和试车。在日常检查和路试过程中,张国强经常遇到各种各样技术问题和故障,但他很多都处理不了。部队生活造就张国强不服输的性格,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个技艺高超、轻松驾驭整车检验的能手。

    为了不断提升技能,张国强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学习专业知识。“我自创了一套‘一看、二记、三练、四总结’的学习方法。”张国强说,“一看”就是看资料、实物,增加感观认识;“二记”就是勤记笔记;“三练”就是把学到的内容在实车上演练,增强记忆;“四总结”就是针对处理问题的成功案例总结经验教训。正是靠着这股钻研劲头,对于主力车型,张国强不仅熟悉连接每个零件的电线颜色,还能背下整车螺栓的力矩,整车及其细节都装在他的大脑里了。1992年,集团公司工会举办第二届技术运动会,张国强凭借自身的技术实力,夺取了机动车检查工竞赛第二名,被集团公司授予二级技术能手称号。2006年9月,张国强再上层楼,拿下全国首届载货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

    “质量是汽车的生命,我的工作就是要守护产品的生命。”张国强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日常工作中,他从不放过任何与质量有关的问题。一次,在检查一辆新款卡车时,张国强感觉转向杆和减震器的空间布局有些异常,但设计师认为没有问题。张国强不死心,在卡车减震器上涂抹红色颜料,亲自开车测试。他一遍遍在扭曲路面上测试,发现转向杆沾上了颜料。“这就证明了在极端恶劣的路况下,转向杆和减震器会碰撞。”张国强的测试,说服了设计师,优化了卡车的结构设计,避免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解决整车制动系统渗漏问题,被一汽解放评为“质量管理一等奖”;提出整车管线束科学布局的概念,节约了原材料,降低了成本,使整车可靠性大幅提升;发明垂线法精确测量前轮前束的检验方法……30多年来,张国强参与解决了许多实际难题。

    如今,作为高级专家,张国强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做好人才培养和经验传承。“公司专门成立了以我的名字命名的专家工作室。”张国强说,自己一定不辱使命,把青年员工培养好。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5日 04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