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珠江之畔,用梦想和奋斗托起美好生活
  • 珠江之畔,用梦想和奋斗托起美好生活

    时间:2021-05-27 23:29:3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幸福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 吴春燕 王忠耀

    “我再次相约乌涌,逐水徐行。溯于源头,两岸古木参天,茂林修竹,古老石桥横卧,河壁绿苔遍布,僻静清幽,水声潺潺。”今年3月,万绍山在散文《乌涌行思》里写下了这段话。作为广州黄埔区作协代主席和广州科学城第二园区园长、党总支书记,用散文的方式记录所见所闻所想,早已成为他工作和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乌涌发源于黄埔区水口水库,最终汇入珠江,全长约22.66公里,其中联和街辖内就有19公里。和周围社区居民一样,移居联和街已有十多年的万绍山常来乌涌休闲散步。据他回忆,就在几年前,乌涌还完全是另一副模样。

    珠江之畔,用梦想和奋斗托起美好生活

    短短几十年,深圳由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充满朝气的现代化城市。李振岐摄/光明图片

    珠江之畔,用梦想和奋斗托起美好生活

    珠海大剧院。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摄/光明图片

    由于两岸工业企业众多、雨污管网复杂、生活污水排放不规范等原因,乌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笼罩在“黑臭”的阴影中。2016年年底,乌涌被纳入国家督办的广州市35条重点整治河涌之一。黄埔区按照“控源、截污、清淤、调水、管理”的工作思路,为乌涌量身定制了一套治理方案,不仅从源头对污水围追堵截,还在水质改善的基础上,投资7000余万元打造湿地公园、恢复河流生态。

    渐渐地,乌涌变了,变得绿意盎然、五彩斑斓。粉红的美人蕉、紫蓝色的再力花、青翠的风车草……如今,乌涌上游湿地四季有花,白鹭、翠鸟也在这里出现。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守住一方水,保护一条河,就是留住我们的记忆,就是我们追求的幸福。”为了这个绿色梦想,万绍山和联和街百姓一起,正在见证着、书写着、呵护着。

    黄埔区委编办驻联和街道选调生高佩也在这方山水中,开启了自己的追梦人生。

    三年前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博士毕业,高佩放弃留京机会,毅然来到黄埔成为一名选调生,用她的话说就是“走出象牙塔,在现实中做学问”。

    2019年10月,高佩被派到九佛街重岗村驻村。尽管去之前已做好心理准备,但重岗村的现实状况还是打破了她对驻村的“遐想”。

    珠江之畔,用梦想和奋斗托起美好生活

    中新广州知识城将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李剑锋摄/光明图片

    珠江之畔,用梦想和奋斗托起美好生活

    现在的深南路。资料图片

    珠江之畔,用梦想和奋斗托起美好生活

    20世纪80年代的深南路。资料图片

    重岗很小,在山窝窝里面,村里总共1300多人,其中残疾人有50多人,60岁以上的占13%。不少村民觉得旧城改造之后会失去祖宅,自己没地种、没猪养,吃青菜还要去菜市场,“活得不像个农民”。

    “比起敲开村民的家门,更难的是‘敲开’他们的心门。”高佩说。在驻村的一年中,高佩和村干部共同努力,渐渐地“敲开”了村民的心门。越来越多的村民把政策听进了心里,开始接受新变化、奔赴新生活。老党员陈灼华说:“现在住上了有空调的屋子,也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干活,日子比过去好太多了!”

    有梦的人生才精彩,奋斗的时光最美丽。来到黄埔后,高佩每年都会参加黄埔马拉松“欢乐跑”活动。“在奋力前行、追逐梦想的奔跑者身上,我看到了广州这座千年商都在新时代绽放的无限活力。”高佩说。

    行走在黄埔区,街道两旁名企林立,宽敞的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经济快速发展,不仅吸引着五湖四海的人才汇聚于此,越来越多在外工作的本地青年也返回乡村,用自己的所学和聪明才智服务父老乡亲,为社区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联和街玉树社区党总支书记龙沃杰身上有几个闪亮的标签——“老广”“退伍军人”“新晋奶爸”“90后书记”。生于斯长于斯,他对玉树社区的发展一直格外关注。

    珠江之畔,用梦想和奋斗托起美好生活

    1990年的广州科学城。贾自豪摄/光明图片

    珠江之畔,用梦想和奋斗托起美好生活

    2021年的广州科学城。贾自豪摄/光明图片

    珠江之畔,用梦想和奋斗托起美好生活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2010年光荣退伍后,龙沃杰加入广州市南沙区一家全国知名房地产公司,并成为该公司最年轻的片区经理。玉树社区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社区党组织的领导,社区今后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必须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作为退伍老兵的龙沃杰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在群众的支持下和党组织的鼓励下,2020年年底“两委”换届时,龙沃杰辞去工作,返回家乡,参选并成功当选为玉树社区党总支书记。

    曾经每天往返130公里上下班,如今在家门口上班,收获这份“轻松”的同时,龙沃杰也感受到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

    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必须先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龙沃杰介绍,早在2007年,玉树社区就利用村集体土地建了一个16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并对外出租,去年社区人均分红达1.4万元。近期,借着大湾区发展的契机,村集体引入国企共同开发大湾区科创走廊新光谱项目,预计2022年6月交付后,将使村集体收入翻两番。

    此外,玉树社区还完成了小区道路、绿化、景观等硬件的升级改造,加强“有呼必应”机制建设,全方位服务社区群众。“这些惠民措施的落实,将给村民带来切实好处。”龙沃杰信心满满地说:“我希望把自己融入这个过程,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不断提升乡亲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5日 07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