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 山西吕梁:护工培训助她们就业奔小康
  • 山西吕梁:护工培训助她们就业奔小康

    时间:2021-05-27 23:2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洁

    “以前我和爱人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常常感叹苦日子熬不到头,现在觉得通过自己的辛苦奋斗就能有幸福的生活。”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红霞家政公司负责人席红霞说。

    2016年4月,席红霞参加吕梁市开展的吕梁山护工培训,并通过政府部门的推荐在北京找到了第一份工作。2016年11月,席红霞回乡创办了自己的家政公司。

    “一开始不敢说自己做护工,别人也会有一些议论。现在我很自豪,觉得自己是靠劳动吃饭,做的事也有价值。”来自文水县西北安村的石兴彩告诉记者,从开始做护工,她的收入一直在增长,现在一个月能赚一万元,已经在县城买了房和车。

    在文水县采访时,记者与很多位“席红霞”“石兴彩”相遇,她们的命运都因成为吕梁山护工而改变。

    “人说山西好风光,右手一指是吕梁。”可是,受制于交通不便、发展观念滞后等因素,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也是“十三五”时期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吕梁市13个县(市、区)曾有10个是贫困县,其中6个是国定贫困县。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向南说:“吕梁农村富余劳动力多,但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农民群众脱贫愿望强烈,但又没有一技之长。”2015年9月,吕梁市启动了山西首个家政护理扶贫培训项目,把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作为全市决战脱贫攻坚的支点。一个“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工程就此展开。但身处大山的很多农村妇女和石兴彩一样,对当护工有顾虑,不知怎么走、不敢走出来、不愿走出来。

    对此,吕梁市委市政府把加强宣传工作作为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与吕梁电视台合作开辟《吕梁山护工》专栏,在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在全市各个行政村落发放《政策问答》《护工系列故事》等手册,逐渐在全市形成了护工光荣的舆论导向。

    在民间,返乡创业、护理技术过关的“席红霞”们自发动员周边的亲戚朋友参加护工培训。“一开始只有28个亲戚朋友参加护工培训,到如今,我们在文水县建立了158个吕梁山护工培训报名联系点和158个微信群,动员2000多人参加培训及到太原、呼和浩特、北京、天津等地就业。”席红霞说,微信群里的姐妹一起分享专业护理知识、就业信息,一起讨论在培训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观念转变之后,如何让参加培训的贫困群众拥有一技之长,以及打造什么样的吕梁山护工品牌,成了吕梁市委市政府探索的课题。

    2015年年底,梁向南带队赴京考察。“去了北京才发现家政行业的需求这么大。”梁向南说。随后,吕梁市委市政府根据考察情况将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居保洁等专业作为护工培训就业项目,并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选定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吕梁市卫生学校等11所学校作为定点培训机构,对参加培训的所有群众实现“三包五免”政策,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费、资料费、服装费、体检费,还免费上保险。

    “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学不同的课程,学不会的课也能反复学,结业后还可以考取对应级别的证书,我现在已经有四级护工证了,离最高级还差一级。”在多家北京三甲医院工作过、很受雇主欢迎的石兴彩告诉记者,她平时在医院主要护理重症病人,别人护理不了的都找她。从当护工到现在,石兴彩一共护理了71个患者,她的一个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个病人的护理重点。“什么病、能吃什么、每天几点做什么检查,我都一一记着呢。”石兴彩说。

    吕梁市在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技能培训的同时,还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建立了吕梁山护工网站、“吕梁山护工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的培训信息、就业信息、政策信息等。“只要参加培训,好好学了,找工作都不用愁。”石兴彩说。

    此外,吕梁市委市政府在北京、青岛、天津等吕梁山护工集中地建立了6个服务部、17个服务站,成立了吕梁山护工法律援助中心,保障外出务工群众的权利。吕梁市妇联主席高凤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吕梁市妇联成立了“吕梁山护工网上妇联”,聘请专门的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回答护工的问题。“比如打碎了雇主家的杯子,怎么沟通,他们也会来问我们。”高凤说。

    截至目前,吕梁市与全国266家用工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累计免费培训吕梁山护工35期65849人,实现就业36025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13158人。一个又一个贫困群众通过参加护工就业培训走出大山,靠双手圆了小康梦。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也成为帮助吕梁贫困人口和富余劳动力掌握技能、实现就业和脱贫致富的金字招牌。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6日 03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